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一位不朽的女性

——谈许广平先生

发布时间:2018-08-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鲁迅和许广平

  □主讲人:

  陈漱渝,第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鲁迅博物馆原副馆长,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名誉委员、中国鲁迅研究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丁玲研究会原副会长。他参加了1981年版《鲁迅全集》、1992年版《郭沫若文集》及2005年版《鲁迅全集》的编注工作。近40多年来,编写百余部著作,其中代表作有《民族魂——鲁迅传》《鲁迅史实求真录》《假如鲁迅活到今天——陈漱渝讲鲁迅》《鲁迅在北京》《五四文坛鳞爪》《搏击暗夜——鲁迅传》等20余部,学术论文300余篇。

  编者的话:

  ■大家知道许广平,多是因为她是鲁迅先生的夫人,而事实上她还是一位有名的作家和社会活动家。一部三卷本380万字的《许广平文集》收录了她近半个世纪的诗歌、杂文、散文、论文、回忆录等文章。学生时代她是五四爱国运动的骨干;解放战争时期,她是民主运动的骨干。今年是许广平诞辰120周年、逝世50周年。本期讲坛邀请陈漱渝先生讲述许广平的故事,以此来纪念这位作家、社会活动家。

  新知识女性的代表

  许广平,1898年2月12日(清光绪二十四年正月二十二日)出生。原名许崇媊,在许家属“崇”字辈。许广平不乐意带“女”字旁的偏旁,父亲就给她改名叫“广平”。原因之一,是希望广东能够太平。因为鸦片战争之后,西方列强入侵,广东成为了抗英斗争的前沿阵地。原因之二,是因为唐玄宗时有一个宰相叫宋广平,是历史名人,所以叫“广平”也很吉利。许广平自号“景宋”,因为她母亲是一个澳门侨商的女儿,姓宋,所以许广平用这个号表达对母亲的景仰之情。

  鲁迅评论女作家凌叔华的作品时,说她笔下的女性是“高门巨族的精魂”。我套用鲁迅这句话加以改写,称许广平为“高门巨族”的叛逆者。

  为什么这样说呢?首先解释一下“高门巨族”。

  许广平出生在广州高第街,这里有一座聚族而居的大院,里面居住的许姓亲属多达一二百人。许广平的远祖许拜庭是盐号学徒出身,后来发家成为了广东四大盐商之一。曾祖父许祥光,在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反抗英国军队进驻广州城,带头捐献了6万两白银购买武器粮饷,成为了抗英爱国运动的领袖。祖父许应骙曾任浙江补政使、浙江巡抚等要职。杭州岳坟附近有他题写的匾额。父亲许炳枟,属庶出,体弱,不善经营,在大家庭中处于被歧视的地位,跟鲁迅的父亲有些相似。

  在许广平的亲属中,鲁迅提到或接触过的有三位。第一位叫许应骙,许广平的叔祖,曾任闽浙总督,著名的反对维新变法的顽固分子。鲁迅在南京求学时,由于接触新思潮,他的叔祖父周椒生就强迫他抄写许应骙参奏康有为的奏折。鲁迅曾跟许广平开玩笑,说他“从小就吃过你们许家的亏”。第二位叫许崇智,许广平的堂兄,追随孙中山参加“二次革命”,任福建讨袁军总司令。鲁迅跟许广平恋爱时,他担任过广东省政府主席。第三位叫许月平,许广平的妹妹,曾协助鲁迅在广州开设北新书屋。

  说许广平是高门巨族的叛逆者,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读书,二是放足,三是抗婚。

  按广东旧俗,“女子无才便是德”,女孩子学点刺绣,多少识几个字,能写封家书,就足够了。但许广平却跟家里的男孩子一起读书,不仅用广东话读,而且学习北方官话;不仅读《四书》《五经》,而且读课外书,甚至到图书馆读新书报。这在守旧的大家庭无疑是一种叛逆行为。

  缠足是中国传统社会的一种陋习,反映出封建士大夫一种扭曲的心理和审美观。缠足的起源有多种说法,一般认为源于宋朝。宋代词人辛弃疾在《菩萨蛮》词中就有这样的句子:“淡黄弓样鞋儿小,腰肢只怕风吹倒。”然而,缠足毕竟是一种摧残少女正常发育的行为,试想,用一条八尺到一丈的大布条,把一个四五岁女孩的双脚狠狠缠住,两个月中逐渐让脚缩成三寸金莲,从此不能正常行走,这是一种何等残酷又何等愚昧的行为!

  许广平有三个哥哥,两个姐姐,其中一位姐姐外号叫“玉观音”,脚裹得很小,到书房读书全靠老妈子背着,结果9岁就夭折了。许广平8岁那年,妈妈先用针为她穿耳,接着就是缠足。许广平用大哭大闹的方式反抗。许广平的妈妈就是小脚,刚结婚时绣花鞋可以立在酱油碟子里。但是,许广平诞生时,康有为、梁启超已经倡导维新变法,其中就包含了“戒缠足”,而且出现了戒缠足会一类民间团体,许广平的父亲比较开明,支持许广平反抗缠足,对她妈妈说:“你是胖人小脚,走路要靠两个丫头搀扶,女儿将来若嫁了乡下人,缠了双足岂不受苦。”后来父亲把许广平抱到祖母那里,替她解开缠脚布,终于逃过了这一劫。

  许广平的父亲在缠足问题上比较开明,但在儿女婚姻问题上仍恪守“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古训。最不应该的是,许广平刚出生三天,父亲喝醉了酒,竟在头脑发昏时把许广平许配给了一个劣绅的儿子马天星。那家人在乡间为非作歹,口碑极坏。许广平的父亲虽然内心反悔,但仍收下了马家的聘礼。许广平懂事之后,从家中一个老仆人口中得知此事,内心受到极大摧残,想拼死反抗。后来知道拼死不能解决问题,女性只有具备独立工作能力,人格才能随之独立。1917年,许广平父亲去世,许广平投靠在天津的姑妈,在天津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求学,第二年获得了公费。后来马家催婚,在二哥的帮助下,许广平于1921年彻底解除了婚姻。从上可知,许广平是一位叛逆的新女性。反抗旧礼教,反抗旧社会,这就是他跟鲁迅结合的思想基础。

作者:陈漱渝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