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和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20  来源:求是

放大

缩小

  核心要点: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什么别的主义,而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和创新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科学社会主义。

  ■ 习近平总书记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根本上确立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政治原则,从根本上确保了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地位,从根本上保证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沿着科学社会主义的方向前进。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一科学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写在旗帜上,并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充分彰显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举旗定向作用。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回答了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1848年,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飞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把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和“置于现实的基础之上”的实践逻辑有机结合起来,随时随地都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在推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在继承中坚持,在创新中发展,成功地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什么别的主义,而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和创新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科学社会主义。

  一、科学社会主义是科学真理

  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在继承人类优秀思想成果、深入社会实践的基础上创立的,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资本主义社会矛盾运动规律以及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

  科学社会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要找到隐藏在人类社会发展背后的客观规律,必须抓住社会历史领域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马克思找到决定整个社会生活的基础——生产力、决定其他一切关系的最基本的关系——生产关系。这样,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之间的矛盾、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就清晰地呈现出来,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也就顺其自然地呈现出来。正是在这一推动一切社会发展的矛盾运动作用下,社会形态呈现为由低级形态向高级形态的依次更替。这种更替是客观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趋势。

  科学社会主义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矛盾运动规律。马克思、恩格斯运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分析资本主义社会,发现并不断深化剩余价值学说,揭开了资产阶级剥削的秘密,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矛盾运动规律,得出“两个不可避免”和“两个历史必然”的结论。恩格斯评价剩余价值理论时说,它使明亮的阳光照进了经济学领域,而在这个领域中,从前社会主义者像资产阶级经济学家一样曾在深沉的黑暗中摸索。科学社会主义就是以此为起点,以此为中心发展起来的。

  科学社会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科学社会主义是人民的理论,是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揭示了人民怎样成为自己的主人、社会的主人、人类社会发展的主人,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和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共产主义社会指明了方向。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合乎规律性和目的性的统一。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人类社会活动的规律,但它的实现和发挥作用离不开符合规律的创新实践。十月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等共产党人在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上写下的精彩篇章,使得共产主义理想在不断改变现存状况的现实运动中一步一步实现。

作者: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