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

—— 改革开放40年社会治理成就及其宝贵经验

发布时间:2018-08-20  来源:求是

放大

缩小

  核心要点:

  ■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跨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国人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质量显著提升,全体社会成员逐步朝着共同富裕方向迈进,和谐社会建设以及平安社会建设、信用社会建设、法治社会建设、健康社会建设不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的社会美好景象日益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 从根本上讲,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改革同经济建设和经济治理改革等其他方面改革一样,都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而不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改弦更张。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 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坚持走群众路线,社会治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只有切实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真正实现有效社会治理。

  ■ 社会治理要讲究辩证法,既要管理又不能管得太死,要做到刚柔相济、宽严适度,既让社会活跃起来又要有序运行。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努力实现社会治理由单一行政手段向多种手段综合并用转变。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回顾总结40年来我国社会治理变革的历史进程、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对于我们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再奋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40年来中国社会治理变革的重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

  40年来,中国社会沧桑巨变,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也极大地推动和加快了社会全面发展,社会治理领域发生了广泛而深刻变化。

  纵观40年的历史进程,中国社会治理领域变革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1992年党的十四大,主要是冲破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和社会管理模式,放松社会领域管控,释放社会活力,让全社会活跃起来。这些年通过改革生产流通体制、劳动人事制度,放松城市“单位制”“街居制”管理,扩大企业、地方和城市管理权限,有力地推动了社会流动,特别是人口在城乡之间、农村之间、城市之间以及企业之间、行业之间的流动。与此同时,国家从宏观上重视社会建设。第二阶段,从1992年党的十四大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主要是构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会治理基本框架,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的新路子,进一步增强社会发展活力,开始致力于社会和谐发展。这一阶段,社会治理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变革都取得了重要进展。第三阶段,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到现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深化社会治理变革,着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运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大力推动社会治理领域改革创新,取得了历史性新进展新成效,开拓了社会治理的新境界。

  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我国社会治理领域变革取得历史性进展。概括起来说:一是基本实现了由以往高度集中、统得过死的社会管理体制逐步转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制。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政府、社会、市场、公众多元主体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初步确立。二是基本形成了一整套宏观社会治理基础性制度与微观社会治理运行机制,现代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三是基本构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新型社会治理体系和国家安全体系,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迈出有力的步伐。四是综合运用经济、法律、道德、科技和行政等多种手段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40年来,社会治理领域深刻变革所取得的成效是多方面的,最为重要和最为显著的成就,就是始终保持了社会大局的稳定,从而有力保障和促进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这集中体现在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实现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跨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国人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质量显著提升,全体社会成员逐步朝着共同富裕方向迈进,和谐社会建设以及平安社会建设、信用社会建设、法治社会建设、健康社会建设不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时的社会美好景象日益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从国际上看,在加快现代化的进程中,社会体制、社会结构的演变往往曲折复杂,充满矛盾和变数。而我国在长达40年急速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始终保持了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发展,特别是近几年严重犯罪案件明显降低,打破了犯罪率随着现代化推进必然升高的西方“魔咒”,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这无疑是人类社会现代化建设史上的奇迹。

作者:魏礼群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