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温州民进组织诞生回忆

发布时间:2018-08-27  来源:原载《温州民进二十周年纪念集》

放大

缩小

  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是先父马翊中在浙江两级师范就读时的老师,彼此之间建起深厚的师生之情。1910年,先父在两级师范毕业,回家乡平阳担任教职,师生俩虽然天各一方,但经常鱼雁相通。1926年8月6日上午八时,我刚呱呱堕地,邮递员叩门送来恩师的信。先父特地将我取名为“允伦”,寓有继承、发扬恩师业绩的深意。

  “文革”期间,马老先生和先父都受到冲击。1970年5月马老先生逝世,1974年2月先父也与世长辞。临终前,先父将我与家兄允元召到床前说:“在我—生的关键时刻,都是恩师通过书信,给我指出了前进的方向。遗憾的是:恩师创立的民进,一直未在温州地区发展,我也未能成为民进的一员,只有寄望于你们了!”先父临终前勉励我参加民进。加上我在大学求学时,曾到南京参加过“五二○”游行,当时民进领导人马叙伦、郑振铎、李平心、柯灵等的文章,对我的启发、教育很大,使我对民进一直怀有深厚的感情。

  “文革”前,民进浙江省委会所属的地方组织,只有杭州、嘉兴、湖州、金华市委会及几个县级委员会,而“文革”期间全部停止活动。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从根本上冲破了“左”倾错误的指导思想,民主党派工作也随着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民进浙江省委会除了恢复和加强原有的组织外,准备在宁波、温州、台州、丽水等地成立新的地方组织。1982年3月,正在温州市卫生学校担任语文教师的潘立禹,到杭州参加省卫生学校语文教材编写会议。与会者当中,有好几位是潘立禹在杭州大学中文系求学时的老同学,当时已经加入民进。经过他们的介绍,潘立禹在杭州参加了民进组织,并且接受民进省委会的委托,回温州物色新会员的人选,筹建温州的民进组织。

  潘立禹回温州后,找到了在温州工作的杭州大学同学程展和杨笑,联系了市第五幼儿园的陆明新和其他几所幼儿园的教师。程展原是温州师专教师,前几年调到商校,但仍住在温州师专教工宿舍,与我的住处相近。我俩都是平阳城关人,他虽比我年轻,但经过几年接触,彼此已经建立起忘年之交。他几次同潘立禹来找我,介绍了民进的一些情况,希望与我一起加入民进组织。

  经历过“文革”浩劫的我,已对政治活动失去兴趣,但一提起民进,不觉想起先父临终前的勉励,勾起自已对民进的感情。但是“反右”和“文革”的教训,又是那么的深刻,心想自己如果是民主党派成员,恐怕就会吃到更多的苦头。因此是否参加民进,在我的脑子里展开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就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潘立禹将在温州发展新会员的情况向省委会作了汇报,特别提到了我。因此在4月15日,我意外地收到了民进浙江省委会秘书长吴畏同志的一封来信。潘立禹还拿来一本介绍浙江民进的小册子给我看,其中列有民进浙江省委会领导人的名单,我只认得副主委计克敏同志。早在1956年我赴杭参加省教育工会代表会时,曾与他一起开过会,其余我一概不认识。但打开信来—看,才知道吴畏同志便是我大学时的同班学友吴复元。他在大学四年级离校,秘密参加四明山游击队后才改名吴畏。这真是意想不到的事啊!吴畏同志曾是全校共产党地下组织的领导,也是学生运动的带头人,但当时他的秘密身份一直不为人所知。这一次他在信中鼓励我参加民进。我在回信中提到自己对民进的深厚感情,但也向老同学坦率地提出两个顾虑:一是接受过去的教训,不想过问政治;二是参加组织后,怕会影响到自己的科研和写作。

作者:马允伦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