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忆段力佩、张志公到乌当民族中学支边

发布时间:2018-09-03  来源:民进贵州省委会网站

放大

缩小

  听了姚校长这些汇报,段力佩先生高度称赞说:“我认为乌当民族中学从当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办教育,这种做法很好,值得充分肯定!从实际出发是办好学校的根本经验,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坚持从实际出发。”

  张志公先生在听汇报的过程中显得很振奋,他似乎不像段力佩那样偏重于逻辑思维,而是以热情洋溢的文学语言,把乌当民族中学的办学经验和少数民族学生称赞一番。他说着说着,不禁文思泉涌,诗兴大发,有板有眼地口占道:“今知此间兄弟,亦文亦武,智勇堪惊!更喜今朝携手,同举步,趋大同,共享昌荣。”与会的教职工都觉得张志公这诗很好,不少人异口同声地请求道:“请张老把这首诗写下来留给我们!”也有人提议:“请段老给我们题词!”

  这时候,美术教师胡磊光把事先准备好的宣纸、砚台铺放在两位专家面前,在砚台里倒上墨汁,把毛笔恭恭敬敬地递到两位专家手里。张志公欣然挥毫,以刚劲有力的行书,把刚才口占那首诗写了下来。段老当年已77岁高龄了,握管的手腕略微有点儿战抖,字写得较慢,他郑重其事地在宣纸上写了“实事求是就是先进”八个大字。

  当时,一些教师纷纷向主持座谈会的领导递条子,请段老讲讲教育改革,请张老讲讲如何推广普通话。由于时间有限,段力佩只是简明扼要地介绍了一下育才中学教育改革的情况,他说:“育才中学教育改革的经验是,搞教育改革必须尊重教育规律,坚持从实际出发,不能违背教育规律,不能强加于人。”

  张志公以其语言学家特有的素养和幽默感,讲起话来绘声绘色,很有风趣。他操着一口地道的普通话,但讲到陈毅副总理1956年关于推广普通话工作的一次讲话的时候,却用四川话加以模拟:“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放言的人口大国,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非常重要,党中央、国务院一定大力支持。”他模仿得很有些那么一种“川味儿”。更令人佩服的是,张志公才来贵州几天,就学会了“滴滴个”、“牙巴巴丝丝个”等贵州土话,说得相当到位,就连我们贵州人自己才理解的“茶叶”(即假话)那个“典故”,他讲话时也“活学活用”了。

  大家都想听两位专家多讲些东西,但由于事先安排的时间已到,专家们只好煞住话头,告别民族中学,到乌当区电影院去为全区教师讲学。我和同事们知道机会难得,有的乘上学校的大卡车,有的骑着自行车,匆匆赶到电影院去,继续听两位专家讲学。

  从那次听两位专家讲学到现在,已经三十年过去了,张志公和段力佩先生已分别于1997年和2003年相继去世了。但两位专家当年与我们座谈的情形,我依然记忆犹新。乌当民族中学的教职员工们一直把他们到学校座谈这事引以为豪。乌当民族中学把张志公和段力佩先生留下的两幅墨宝精心裱糊以后,一直挂在学校的会议室里。两年前,我曾叫刚从民族中学退休的妻子带上相机去学校拍照,但她在会议室没看到这两幅墨宝,问学校领导,说是会议室装修时收藏起来了。

作者:赵修朝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