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统一思想 凝聚力量

发布时间:2018-09-04  来源:天津日报

放大

缩小

  宣传思想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事关党心民心所向。党的十九大后,中华巨轮开启新征程,伟大复兴进入新阶段,同时,前进道路遇到新挑战,我国发展出现新问题。在最近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特别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这就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确定了重心。

  1 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

  中国共产党要带领人民在风浪中前行、在关隘前奋进,实现伟大奋斗目标,就必须使全党和全体人民具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价值、共同的精神、共同的力量。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是促进统一思想、不断凝聚力量的重要方式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对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宣传思想战线积极作为、开拓进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深入人心,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的十九大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成为党和国家新的奋斗目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是人类历史的伟大创举。这样前所未有的伟大事业,从根本上说都是要依靠全党和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奋斗,才能达到目标。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改革开放的成功,依靠的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更加需要坚定自信、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是党的事业成功的法宝。宣传思想工作必须紧紧围绕这个中心环节,聚焦着力、见到成效,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进入新时代,光明前景与风险挑战并存,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我们党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人民是党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最强后盾、最大底牌。依靠人民支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把力量凝聚到克服重大阻力上,党就有了无往而不胜的力量。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出现新变局。美国以贸易为名,对我国实施遏制打压,意识形态领域出现新的情况。面对复杂局面,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握大局、指明方向、明确立场,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确定了主心骨,党和国家应对变化局势、进行新的伟大斗争有了定盘星。讲话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强大思想武器。

  中华民族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是各个领域各个层次不断强起来的过程。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党的重要工作,也要不断强起来。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就是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扎实深厚,关键处、要害处得力见效,工作质量和水平高端精细。近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弘扬,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大幅提升,都是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的有力证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任务,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两个巩固”说到底,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党和国家能不能实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是对宣传思想工作强不强的重要检验。

作者:颜晓峰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