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统一思想 凝聚力量

发布时间:2018-09-04  来源:天津日报

放大

缩小

  2 紧紧围绕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是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都要聚焦、指向、着眼于完成这一重大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提出了如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指导原则。

  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和思想问题入手暖人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又是和民生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聚民心首先要暖人心。宣传思想工作有自己的特定职能,虽然不一定能直接地解决群众的各种实际问题,但能够运用舆论手段,反映人民心声,褒奖关心群众生活的领导作为,批评漠视群众疾苦的官僚主义。暖人心不仅是要通过解决民生的实际问题,而且要通过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达到效果。群众的思想问题有的属于信息传播、意见沟通不够,有的属于工作或政策失误导致群众有意见,有的属于个别领导和机关工作作风不良对群众感情造成伤害,这些都需要通过耐心细致、入情入理的思想工作,让群众化解怨气、心平气顺。

  从增强“四个自信”和维护政治安全入手强信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建立在党和人民有信心的基础上,最重要的就是“四个自信”。坚定“四个自信”,要求宣传思想工作运用多种媒体手段,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中华民族发生的巨大历史性变化,积极主动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特色,从而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充分信心。强信心,是在意识形态领域多元思想文化相互交流交融交锋,主流意识形态与多样化社会思潮长期并存、相互激荡的形势下进行的。这就要求有效维护我国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与各种错误思想观点进行斗争,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引领社会思潮,凝聚思想共识。

  从以立为本、立破并举入手聚民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精神上丧失群众基础,最后也要出问题。意识形态工作本质上做的是政治工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把凝聚民心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以立为本,做好做强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要坚决回击妄图挑战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攻击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政治制度、发展道路的错误言行,抵制道德失范、唯利是图、低俗庸俗媚俗等突破公序良俗底线的行为现象。

  从“最大变量”变成“最大增量”入手筑同心。“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互联网的作用特别是积极作用的精辟概括。我国网民规模已达到7亿多,居全球第一。互联网日益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网络舆论直接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顺、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要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建设健康网络生态,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

作者:颜晓峰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