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推荐阅读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 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04  来源:求是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指出:“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这一重要论述,是从中国改革开放40年艰辛奋斗历程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彰显出中国共产党理论上的清醒坚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高度历史自觉,顺应人民期待的强烈使命担当,为新时代改革开放重整行装再出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中国改革开放40年,是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不断推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40年

  “历史前进的逻辑”,就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进程和客观规律。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总是按照自我更新、自我完善的固有内在规律不断演进。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物质生产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和在此基础上形成的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使生产方式和人类社会不断从低级形态走向高级形态,这是人类社会发展历史前进逻辑的根本主线和客观趋势。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中国改革开放就是通过破除体制机制弊端,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就是对历史前进逻辑的最精彩、最全面的实践把握。改革开放40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辉煌成就,根本在于我们党带领人民从始至终紧紧抓住历史前进逻辑的根本,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从而使中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就是要适应时代需要,科学、辩证地认识时代主题,回答时代课题,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顺势而为。中国共产党人认为,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改革开放过程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顺应了历史前进的大逻辑,始终挺立在时代发展的潮头。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中国秉承“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的理念,打开国门搞建设,超越意识形态发展国家关系,学习借鉴世界一切先进的东西发展自己。同时,中国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有效应对了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成为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伟大历程。

  在历史的大逻辑中,社会历史发展是无止境的,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唯物史观的理论体系中,社会的主要矛盾体现着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规定了特定时代的主要任务。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由过去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是夯实中国永续发展根基和有效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途径。

作者: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