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一位民进单线会员与组织的绵绵情怀

发布时间:2018-09-10  来源:民进青岛市委会来稿

放大

缩小

  孙德俊,青岛民进历史上的第一位会员,是青岛民进组织发展的“种子”。他加入民进后,热爱组织,工作出色,同时也得到了组织的关怀。他与民进组织的炽热情怀,至今感染着我们,鼓励着我们。

  一、加入民进

  孙德俊是山东烟台市人,据他本人叙述,他于1924年5月出生在烟台市一个生活小康的家庭里。后来曾经在青岛市立黄台路小学上学。1950年7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研究所,先后在中央教育部社会教育司三处文字组、工农业余教育司农民教育科任科员,曾于1950年12月至1952年11月,主动报名参加抗美援朝,在部队担任宣教干事和文化干事。1953年7月,在北京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隶属民进北京市分会(后归民进中央直接领导)。

  关于入会前的思想经历,孙德俊在自传里写道:解放前的思想情况是在渐变着。抗战胜利前,思想较单纯,身在沦陷区,只知痛恨日本帝国主义,期待着中国早日胜利,成为独立富强的国家,对蒋介石还抱有幻想(认为他是中国最伟大的领袖)。抗战胜利后的初期,虽然目睹旧中国的腐朽现象,奈因超阶级观念作祟(我是一个教育改良主义者的信徒),还认为这只是一部分贪官污吏所造成,依然对蒋介石抱有幻想(认为蒋本身还是为国为民的)。那时,既不赞同国民党反动派欺压剥削人民及其卖国政策,但亦不赞同共产党的斗争形式;一味幻想着只有第三党出现才能挽救中国的命运。当时的学生运动尽管搞得如火如荼,自己却置身度外,哪一方面也不参加,还认为自己非常清高。实际上自己的思想是应属于落后思想的范畴内。后来由于一系列事实的教训,进步同学的接触和帮助,思想有了转变,终于认识到蒋介石必败、共产党必胜的规律,同时对共产党也逐渐发生了好感。但是,这时只是从印象出发(看问题),革命知识几乎是一无所知。解放后有了学习环境,加上主观的某些努力,逐步批判了旧的错误思想,慢慢地建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正确观念,特别是由于抗美援朝运动两年来的部队教育,使自己的政治水平有了较进一步的提高。

  刚解放时,由于存在着“走高尔基路线”的思想在作祟,觉得不加入组织,一样会把工作做好,因此当时未超过入团年龄,却未提出入团申请。实际这种思想完全是受了资产阶级的自由散漫性所驱使,怕过组织生活怕受约束,不如自由自在的好。在部队工作的两年中,逐渐对党团有了较深刻的认识,同时入党的愿望也伴随而生,但自知自己思想意识距离标准尚远,唯有加强政治修养,朝此伟大的目标继续努力迈进。退伍后,由于(教育部社会教育司同事)贾援同志的介绍,初步了解了民主党派的性质;经过考虑及征求(中共)党团与领导的意见后,逐步澄清了过去对民主党派的错误认识,乃决定提出入会的迫切请求。

  1995年,孙德俊在青岛民进会刊《青岛民进》上撰文回顾了自己加入民进的经历:

  1953年7月13日,一个难忘的日子,在中央教育部,我光荣地被接纳为民进会员。当时,民进中央教育部社会教育司小组每隔周四晚,在民进领导人、著名学者及教育家林汉达的府第过组织生活,他给予我的教导和关怀,永远铭记在心。

作者:刘志勇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