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一位民进单线会员与组织的绵绵情怀

发布时间:2018-09-10  来源:民进青岛市委会来稿

放大

缩小

  三、慈母与游子

  孙德俊调来青岛工作后,曾试图与在教育部的会员贾援取得联系。由于组织关系变动、自己的工作频繁变动以及自己工作繁忙等各种原因,他与组织失去了联系。民进北京分会和民进中央组织部曾经先后两次发函与他联系。这些信函保留在孙德俊的会员档案里。

  信函一:民进北京市分会致孙德俊函

  孙德俊同志:

  你去青岛后,一直没有和你取得联系,所以对你的情况了解得也不够。最近,从教育部支会了解你在青岛职工业余学校,但因地址不详,写去一信,最近退回。现寄上个别联系同志月报表三纸,希望你接信后把情况汇报分会。希望以后每月和分会取得联系。你如有问题、意见也希望能及时提出。另外不知分会每期所发文件是否已经收到。

                                                                                                                        此致

  敬礼。

  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分会

  组织委员会(章)

  1955年11月12日

  信函二:民进中央组织部致孙德俊函

  孙德俊同志:

  你于1958年间与我们尚有联系,但自1958年8月份以后,我们就不再接到你的来信。你现在是否仍在(青岛)八中教书?我们按期寄给你的学习资料是否都已收到?希望接信后把你的这几年来的情况告诉我们,以便加强联系。

  民进中央组织部

  1962年3月24日

  这两封简短的信函,读后令人十分感动。信的内容只是一般的工作联络,询问孙在青岛的工作情况、联系方式,希望加强联系。信的字里行间充溢着组织对于一个“单飞”会员的关心和爱护。这令人不禁想起那首唐代诗人孟郊的诗《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从这两封信函中,我们读到了慈母对游子的牵挂。

  收到组织的信函后,孙德俊都立即回信,与组织恢复联系,及时汇报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情况。

  孙德俊老师与民进组织的这种绵绵情怀,令我们感动,也令我们深思。民进的发展正是得益于个人对组织的热爱,也得益于组织对会员的关心!

  注:作者系民进青岛市委会秘书长。

作者:刘志勇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