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承前启后 坚定方向 开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09-11  来源:求是

放大

缩小

  三、乘势而上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对新时代推动改革开放作出了新的部署。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着力补齐重大制度短板,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牵引作用,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加快完善产权制度,实现产权有效激励。把产权改革贯穿到经济体制改革的各领域各方面,建立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形成清晰界定所有、占有、支配、使用、收益、处置等产权权能的完整制度安排,着力加强产权保护,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不断夯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

  加快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实现要素自由流动。深化要素市场改革,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和全国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加快土地、资金、劳动力等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决定价格的作用。

  加快完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实现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全社会信用意识和诚信行为,完善市场监管体制,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加快健全各类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实现企业优胜劣汰。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推动企业建立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在市场竞争中激发国有经济活力和创造力。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实走深、行稳致远,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促进贸易双向平衡。深化双向投资合作,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健全宏观调控政策体系,健全财政、货币、产业、区域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深化财税金融改革,更好发挥财政政策对提升发展质量的积极作用,提升货币政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作者:中共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