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推荐阅读

中美经贸摩擦改变不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

发布时间:2018-09-11  来源:求是

放大

缩小

  二、我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冲击有强劲承受能力

  有一种议论认为,中国的经济实力与美国相比差距太大,与美国打经贸战打不起。中国从来就不愿打经贸战,但别人打上来了,我们只能被迫还击。敢于自卫还击,方能阻战、止战。不可否认,经贸战没有赢家。中美经贸摩擦会对我国经济增长、金融稳定、贸易和投资、就业和民生等诸多方面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尤其是被加征关税的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短期内会受到冲击。对此,我们决不能低估。同时更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特别是近年来我国经济结构明显优化,有力提高了对外来冲击的承受能力。

  拥有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特质和优势。我国已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工业化和城镇化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空间,具有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潜力。同时,我国幅员辽阔,不同地区之间发展存在明显梯度和差异;人口众多,拥有近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和4亿多中等收入人群;产业门类齐全,是全球唯一一个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等等。这些基本特质和优势,为我们有效应对各种外来的风险挑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内需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2010年以来,我国出口、投资增速有所下降,但消费增速相对平稳。2017年我国外贸依存度为33%,与2012年的47%相比下降了14个百分点,已远低于42%的世界平均水平。2013—2017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56.2%,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增强,已成为稳定中国经济大船的压舱石。

  对外贸易市场多元化取得新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动多边贸易和“一带一路”建设,着力加强自贸区建设,使得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自贸伙伴的经贸关系更为密切。2017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17.8%,与自贸伙伴的贸易投资额占我国对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双向投资的比重分别达到25%、51%和67%。我国外贸并不完全依赖一个国家或地区,有足够的替代选择。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过多年主动的结构调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由2007年的42.9%增加到2017年的51.6%,稳居第一大产业,今年上半年更是达到了54.3%。在中美两国的贸易结构中,我国的顺差主要产生于制造业领域,而在服务贸易上则长期处于逆差。中美经贸摩擦主要发生在制造业领域,我国服务业受到的冲击比较小。

  科技实力显著提升。美国升级经贸摩擦的主要目标之一是打击我国高科技创新能力,从根本上遏制我国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发展。尽管我国的科技水平与美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但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加速发展,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目前,我国的创新企业数量位居全球第二位,并进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的全球创新指数20强,一些领域的科技创新正在由跟跑为主向并跑、领跑转变。

  总之,美国挑起经贸摩擦,难以改变我国经济向好基本面,还倒逼我们将坏事变为好事,进一步加快核心技术研发、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市场多元化、强化内需支撑作用。

作者:石 平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