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朱永新:多方发力,切实提高我国教师地位

发布时间:2018-09-11  来源:光明网

放大

缩小

  导语

  教育兴则国家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教育事业飞速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英才,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走出了一条怎样的发展道路?又有哪些经验和启示?记者日前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顾问朱永新。

  光明网:今天是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应如何提高教师地位,让教师成为一个“被羡慕”的职业?

  朱永新:首先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向全国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之后,国家还将出台一些具体的实施意见,来推动提升教师地位。虽然从法律意义上,我们早就明确了教师的地位,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没有真正在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氛围。一个国家教育强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有一群最优秀的人来从事教育工作。

  像全球公认的教育强国芬兰,多年来就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的机制,吸引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芬兰的《赫尔辛基邮报》曾经调查,芬兰的年轻人最向往的职业就是教师,教师受民众尊重的程度甚至远超大学教授。而且芬兰的教师录取率很低,以于韦斯屈莱大学为例,它的师范本科录取率不到3%,只有最优秀的人才能进入教师队伍。

  总书记曾经讲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哪个学校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地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全社会要进一步形成共识,创造条件,吸引最优秀的人进入教师队伍。

  此外,应该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收入和待遇。教师的待遇虽然法律上已经明确,但是很多地方并没有真正执行,在核算教师工资标准时,要全面地综合地与公务员进行比较,确保教师工资可以略高于公务员平均收入。同时,还应该特别关注乡村教师和民办教师的待遇,让他们能安心从教。

  古人讲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目前我们教师在各行各业的地位还不够高,教师对自身职业的荣誉感也还不够。我们应该尝试从国家层面建立教师群体的荣誉制度体系,设立国家功勋教师制度,进一步提升优秀教师在全国的认可度和影响力。在宣传上肯定用心从教的优秀教师典型,从而鼓励我们的教师更好地成长。

作者:光明网记者 李方舟 孙佳涵 张璋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