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经济发达地区县级民主党派加强和规范民主监督工作的机制创新研究

发布时间:2018-09-13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2017年课题招标成果

放大

缩小

  二、加强经济发达地区县级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的整体机制创新

  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三大职能之一。如何将局部的机制创新上升到整体的机制创新,就是制度创新。制度固化就可能成为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提炼整体创新机制就是为中国特色的政治协商制度贡献力量。

  第一,加强和改进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需要执政党和参政党这两个合作共事主体的共同努力,需要在落实好已有的民主监督形式和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机制建设等方面推陈出新。在当前我国社会发展阶段,推进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创新机制必须坚持以下基本原则:首先毫不动摇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基本方向。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长期实践中形成了一些重要政治准则。这些重要政治准则既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共识,也是民主监督必须遵循的原则,其核心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其次,以发展和谐的政党关系为政治基础。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必须突出团结、民主、和谐的精神,具有合作、参与、协商的特点,因此构建和谐的政党关系既是我国政党制度的一个显著特征和巨大优势,也是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的内在要求。开展民主监督着眼于发展和谐的政党关系,不仅有助于不断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和谐政治关系,而且有助于推进我国民主政治现代化发展进程。第三,以营造宽松的政治环境为基本保障。宽松和谐的政治环境为民主监督提供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基本保障。中共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真诚地、自觉地接受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切实保护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正当权利,营造宽松稳定、团结一致的政治环境,支持和鼓励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工作实践提出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以此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政治生态环境,从而保障民主监督的实效性。以上这个要素,不能以经济发达地区而讲特殊,不能打折扣。

  第二,以实行监督程序公开化为基本方式。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要共同遵循基本的规范程序,实行民主监督程序公开化。这样既能减少被监督者因随意性而降低监督质量甚至故意设置障碍阻挠监督的现象,也能防止监督者因某种原因造成监督失范带来社会负效应。民主党派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社会联系广泛的优势,能够代表大部分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因此,在监督程序上保证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公开化和透明化,是健全民主监督的基本方式。目前民主监督在相关文件上已有着原则性的体现,但在配套的程序设计和操作性规定方面则存在较大的随意性,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等方面都缺乏必要的制度保证,也缺乏科学合理、协调有序、全面稳定的长效制约机制。制度设计方面,最突出的是民主党派的知情渠道有限、知情范围受限。在现行体制下,民主党派只有与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的协商机制,而与各级政府部门的沟通都是一种间接的和非正式的,且缺乏建构于法律基础上的互动平台。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往往造成民主党派对政府行为的计划、过程和结果知之甚少或者一无所知,导致监督无从下手,也抓不住关键。而调研工作作为监督中的重要环节,也因为没有具体的规定而经常受困于经费紧张、部门不配合等问题,无法深入。从反馈机制来看,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在制度上还不能保证一定到达相关部门和有关领导的手中,对于批评如何处理、建议是否采纳、意见如何使用等也没有制度性的规定。此外,作为民主监督重要形式的特约人员制度,也存在一定缺陷,如缺乏一个统一协调的管理机制,相关的培训不到位,对监督对象的知情权缺乏保障等。

  第三,加强和规范民主监督工作的程序创新。开展民主监督必须建立在规范的程序基础之上,不是挑刺,不是找茬,更不是抹黑,如何发展存在的问题,科学开展民主监督,就必须研究开展民主监督的程序。用程序的合法性、合规矩性保证监督内容的正确性。在新的形势下,如何优化新流程,建立新程序,就变得很重要。

  第四,建立健全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相关制度和运行机制。《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指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内容包括: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重要方针政策的制定和贯彻执行情况;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的工作和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为政清廉等方面的情况。要落实这样重要的任务,光有原则性的规定显然不够,必须细化、具体化其内容,强化操作程序。一是要尽快制定《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工作条例》。二是要抓好知情、沟通、反馈环节等制度建设。在知情环节,建立完善重要情况、重大问题和相关信息通报制度,在沟通环节建立完善多方联系制度,在反馈环节建立完善党政有关部门吸纳、落实、反馈来自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和批评的制度。三是要明确程序规范,要就知情的内容和范围、情况通报的预先时限、沟通渠道和方式、监督信息的受理与办理、反馈流程与要求等一系列细节加以具体的明确规范。

  第五,要增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主体认同机制。民主监督既是民主党派存续的最直接、最根本的历史缘由和现实需要,又为民主党派自身发展提供了内在动力。只有增强民主党派作为监督主体的独特优势及其民主监督职能的比较优势,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实效性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因此,创建凸显民主党派主体地位和社会责任感,增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主体认同机制是提高民主监督有效性的重要路径。中共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把自觉接受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提高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高度来认识,提高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的高度来对待,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的有关政策措施,使民主监督真正发挥作用。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要从政治的高度提高自己民主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修养和政治觉悟,要深刻认识民主监督的性质,正确把握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和主要形式,不断提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能力和水平。长期以来,作为我国整个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派在监督过程中,尚未呈现出作为一个政党组织的独立性和整体性。对此,应建立长效机制,为民主党派以独立主体的形象开展民主监督提供更大空间,为民主党派在民主监督中发挥群体优势和组织优势提供更多机会。同时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其社会影响,使民主党派通过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获得更广泛的主体认同和社会支持。

  第六,在县级层面健全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工作保障机制。建立健全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工作保障机制。首先,建立健全党同民主党派的民主协商会议制度,使民主党派对党委的全年工作了然于心。民主党派可以根据自身监督的内容权限,制定全年的或分阶段的实施计划,做到重点突出,目标鲜明,成效显著。其次,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同政府部门的工作议政制度,使民主党派对政府工作有全方位的了解和掌握。民主党派可以发挥自身的智力优势,对政务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建立健全民主党派知情渠道制度,使民主党派监督既切实又到位。监督的科学性、正确性来源于丰富的信息资源。因此,党务、政务、事务的公开化和透明化十分重要。第三,建立健全民主监督的反馈制度,使民主党派的监督不流于形式。有关部门对民主党派监督提出的问题应如实地反馈落实,使民主监督主体和客体处在一个良性互动过程中,这样民主监督的效能就可以提高。

  第七,探索民主党派与权力部门内部监督的沟通协调机制。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其自身的独特运作机制。为了进一步发挥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可以将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与权力部门的内部监督的各个监督系统有机协调起来,从而可以形成一种强大的合力,相互配合,取长补短,扩大影响,保证各自的监督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在具体的监督协调配合过程中,首先要建立信息沟通、资源共享制度,加强民主党派与执政党、政府、人大和社会群体的互相沟通、互通情报,及时了解各方面的信息。其次是要建立各级民主党派与各级党委、政府、人大的固定渠道的对口联系制度,互相列席对方的工作会议,互相通报监督工作的进展情况。此外,建立重大决策的征求意见制度。在关涉到经济建设、社会建设和民生建设等重大问题决策之前,各级党委、政府、人大应该主动邀请民主党派成员帮助决策、论证、调研,充分听取民主党派成员的意见。最后要建立健全民主监督员和监督小组机制。民主党派要定期向有关部门派出民主监督员和监督小组开展民主监督工作。民主监督员和监督小组要加强对关涉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和社会问题进行监督,并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等有关部门反映。

  最后,还要构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监督评价机制。构建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社会评价机制不仅有助于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积极性,而且是完善民主监督制度的重要环节。提高民主党派监督的主体意识,一方面,需要扩大宣传,使党派成员真正认识到民主监督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另一方面,就是建构参政党民主监督责任制,发挥每个党派成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首先,建构党派监督评价机制。从制度建构的一般原则出发,任何个体与组织在行使监督权的同时,必须接受基于监督的制度考核。建构党派监督评价机制,就是由统战部门牵头,各民主党派参与,按照绩效考核的一般原则建立考评机制。其次,建构党派监督倒逼机制。目前,民主党派与政府各部门多建立了对口联系制度,但由于缺乏监督评价机制,一方面,相关单位表现不积极,采取敷衍态度,每年开一两次情况通报会即算了事; 另一方面,民主党派对对口联系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少监督评价的勇气与动力。建立党派监督倒逼机制后,对联系单位出现的问题,要检查相关民主党派是否履行监督之责,使各民主党派从要我监督向我要监督转变。

  三、经济发达地区县级民主党派建构遴选民主监督工作的内容设计

  第一,通过民主监督的形式进一步推进县级层面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民主、法治的政治环境,执政党自觉接受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有效实施的前提。这是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最传统的内容,也是最基础的内容。多党合作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党内民主生活比较正常,民主机器能够正常运转,民主党派的意见、批评和建议就能够得到重视,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作用也就能够比较充分的发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快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要按照中共十八大的要求,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在县级层面,民主政治的监督会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经济发达地区的县级层面,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组织的形态发生了较大变化。如非公经济组织的力量强大,各种商会的影响力增加,外来新市民融入过程中产生的系列问题。如何公正公开实现新型力量的政治诉求,民主党派能否在这些方面实现监督,就成为重要的问题。首先是要进一步完善中国共产党的民主领导、依法领导和科学领导。中国共产党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要将党的一切活动纳入宪法和法律所规定的范围,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公示制度和听证制度等一系列的“透明政治”措施,保证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其次是民主党派要发挥能动性,促进国家层面政治民主化的进步和社会民主氛围的形成。各民主党派要勇于担负起自己的政治责任,努力发出不同的声音,以民主监督促进执政党的能力建设,帮助执政党执好政,真正体现出参政党的价值,构建和谐的政党关系,推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

  第二,通过民主监督的形式进一步推进县域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经济发达地区的重要特征是经济发展问题。经济发展模式的形成,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发展瓶颈的突破,都是考验地方党政的重要环节。如何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往往没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需要地方党和政府的谋划探索,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应该积极投身于地方经济建设中去,表现在民主监督方面主要有:首先要积极参与五年经济发展规划制定的科学规划中,规划是县级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如何推动规划制定的科学性就显得尤为重要。其次要积极参与经济发展的过程监督之中,把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嵌入经济常规运行中去。第三,积极参加经济发展的结构监督,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不走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发展道路。最后加强经济发展中的劳动保障监督,保障每位劳动者能够依法享受劳动保障。

  第三,通过民主监督的形式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机制、科技转化机制。在县域经济发在地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一般在2%-3%,由于经济总量大,科技投入巨大,这种情况下,从科技创新的总体规划、科技项目的鉴定、科技经费的作用、经费效能的评定等面广量大的具体事务都需要有民主监督才能保证有关科技政策落实。仅由县级科技局、经信委、县级纪委来完成显然是不完美的,科技局专业性强、但人员少、监督手段有很;纪委有监督特长,但专业一般都不对路,而民主党派却刚好可以弥补二者的缺陷,一方面民主党派成员都是以中高级知识分子,特别是科技人才比较多,另一方面民主党派成员人数多,分布在各行各业,地位超脱,更容易发挥作用。在县级地区,民主党派领导同时担任科技局领导的情况也是比较常见。

  县域经济发达地区一般都和大专院校建立着密切的联系,校企合作紧密,有些县级市域本身有高等院校在属地办学。这一方面为地方经济建设、特别是科技创新创造了条件,另一方面大学的科技能力、民主精神、严谨的学术氛围也为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提供了支撑。

  第四,通过民主监督形式进一步推进教育均衡机制、医疗均衡机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县级教育均衡是国家层面均衡的前提,经济发达地区县域的教育均衡是关键,均衡涉及师资条件、学校建设、经费情况等方方面面,民主党派在这些方面的民主监督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并有着更大的作为空间。县级市常熟,五年前宣布义务教育阶段“零择校”,五年来,确实做到零择校,这里有社会的监督,更有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从学区的划分、招生政策的制定,县级政协都要求教育主管部门公开听取政协会员的意见,向社会发布前先向民主党派传达,并形成制度。由于县域经济发达地区教育情况、教育资源相对大城市来说单一的多,所以民主监督更容易产生成果,比如县级教师、校长交流制度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产生的。

  经济发达地区县级市一般都是人口流入型城市,教学资源一般都比较紧张,某县级市2017年一年新建、改扩建的中小学幼儿园达25所,其中新建有13所,投资规模达21亿,这样多的项目、经费,没有好的一套制度肯定是不行的。这得益于该县市在利用民主监督方面的一些具体措施,纪委每三年聘请民主党派、无党派成员做“二风监督员”、“行风评议员”,定期开展行风政风评议,都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第五,通过民主监督形式进一步推进经济发达地区多元文化社区治理机制。社区是社会的细胞,社区治理的水平体现着国家治理的水平。民主党派因党派性质应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经济发达地区的社区已经快速突破传统意义上的社区。近年来快速的人员流动形成了多元文化社区。民主党派如何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监督社区治理,就成为重要话题。社区文化创新的要求也逐渐提上议事日程。习近平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文化自信,并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十八大以来,弘扬传统文化、提高文化软实力事关国运等理念逐步深入人心。民主党派集聚了大量文化人才,他们利用自身优势进社区、进军营、进学校为百姓丰富了社区文化生活,同时为民主监督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与党委、政府的刚性监督完全不同,民主党派柔性监督更接地气,营造了良好的社区文化。另一方面民主党派成员本身是社区的一员、可以直接参与社区治理,有的本身就是社区业委员的成员、有的是党派社会服务组织的成员,组织服务小区居民。

作者:民进苏州市委会课题组     责任编辑:吴桂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