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民进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关键环节研究

发布时间:2018-09-14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2017年课题招标成果

放大

缩小

  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内容与方法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职能。民主党派通过民主监督提意见、作批评,有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有利于促进民主政治发展。2016年6月以来,受中共中央委托,民进等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对口8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对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执行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这一指示精神,从总体上明确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内容。中央统战部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工作原则、重点内容、主要形式和保障机制。概要言之,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开展中,民主党派主要是从监督者的视角与身份,基于参政党帮助执政党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深度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一是对地方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情况进行监督,二是发挥民主党派智力密集的优势,帮助地方党委、政府出主意、想办法,共同研究应对之策,提出整改落实办法,将民主监督的过程变成共同发现问题、共同研究问题、共同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推动政策落实的过程,变成推动贫困地区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走出一条可持续的脱贫攻坚之路的过程。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各民主党派第一次对一项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和重要政策落实进行监督,拓展了民主监督的渠道,丰富了民主监督的内容和形式。为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各民主党派都在践行中探索。例如,基于“扶贫的六个精准”视角,民建重庆市委提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要做好六个精准”:监督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监督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监督贫困县精准脱贫;监督脱贫责任精准落实;监督政策措施精准执行;监督扶贫资金精准使用。民进湖南省委围绕湖南在脱贫攻坚领域探索出的“六跟六走”产业扶贫模式,提出并初步践行“监督式调研+顾问式监督”的民主监督方式方法创新,等等;皆是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内容及方式方法的理性探索与创新实践。

  二、湖南脱贫攻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中共湖南省委及湖南省人民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切实”、“六个精准”、“四个一批”要求,推进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到精准到户、到项目、到资金、到产业、到举措、到效果。制定出台《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确保扶贫开发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体现法治性、约束力,确保常态化、可持续。湖南把扶贫开发作为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明确扶贫开发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到2017年即今年底,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将超过8000元;到2020年,全省596万贫困人口将整体脱贫,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将全部摘掉贫困帽子、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0000元,贫困村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例如,2017年初,伟人故里湘潭65个省定贫困村顺利通过验收达标,在全省率先实现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退出贫困村行列。在脱贫攻坚战中,湖南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锁定在具有本省特色的六个精准上——精准到户、到项目、到资金、到产业、到举措、到效果,并以产业扶贫作为核心抓手,将其上升到扶贫产业高度,着力谋划产业扶贫项目的可持续发展。一年多来,民进中央及民进湖南省委,在对湖南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深入调研过程中,基于“监督式调研+顾问式监督”民主监督方法创新视角,敏锐发现湖南“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创新正悄然迅速向“六跟六走”扶贫产业模式创新跃迁——“四跟四走”+市场跟着“双创”走,“双创”跟着引领型开放走。

  (一)“四跟四走”产业扶贫

  1、资金跟着贫困人口走:建立更加直接的利益联结机制

  产业扶贫效能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扶贫主体与扶贫对象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以往湖南省扶贫企业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不够健全,往往产业项目运作起来了,而贫困对象却难以稳定得到收益。如何让贫困人口从参与产业链中获取稳定收益湖南在大胆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探索。例如,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按照精准识别、个性帮扶、重点攻坚、脱贫致富四步走的路径,形成了一套贫困户“四跟四走入股分红”经验模式,采取入股分红、股权量化、股份合作等方式,打造贫困户稳定增收长效机制,有效实现脱贫攻坚精准到人到户。在威溪乡长佃村,贫困户以资金入股的方式参与村里经营的实体经济。2017年天元农业开发公司共吸纳42户贫困户入股,贫困户每户以小额信贷和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到企业,前3年企业帮助还贷,贫困户在企业务工,3年后,企业拿出10%的利润给贫困户分红,变“资金到户”为“效益到户”。省扶贫办等部门出台办法,鼓励扶贫经济组织与贫困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农户长期稳定增收。扶贫部门、扶贫经济组织与贫困农户签订三方委托合同,明确三方责权利,建立维权机制,确保贫困农户合法权益。在全省,明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60%以上用于产业扶贫,其中70%以上用于支持有劳动能力的扶贫对象发展生产。省扶贫办与省农村信用联社合作,联合推出免抵押、免担保、财政贴息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破解资金瓶颈。

  2、贫困人口跟着致富能手走:不断提升“能人”群体产业扶贫能级

  这里所提的“能人”不仅指个体化的致富能手,也指参与产业扶贫的工商企业等组织。作为产业扶贫带头人的“能人”,其本身能力的强与弱、素质的高与低,直接决定着产业扶贫整体效能如何。市场主体参与产业扶贫之广泛动员与精准遴选,成为产业扶贫效能管理之关键。例如,宜章县在龙头企业福鹅公司带动下发展福鹅产业,建立福鹅产业园生产鹅肥肝及鹅制产品,产品远销海外。扶贫办将此“能人”企业纳入到扶贫产业体系中来,投入财政扶贫资金486万元,建立入股帮扶的利益联结机制,共帮扶3240名贫困人口年均增收3000多元。又如,湖南新邵从外省引进扶贫企业深圳市犇牛生态农业投资有限公司,2017年打造“移动互联网+全产业链养殖+精准扶贫”新模式:该公司在新邵县坪上镇岱水村成立新邵犇牛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村里有25户贫困户,其中有20户加入了合作社。20个贫困户每家认养8至10头牛,获政府贴息贷款5万元,合作社利用此贷款和其他款项,聘请专业技术人员集中养殖生态牛。每个贫困户连续3年每年收入5000元,其中几户还以土地入股,收入略高些。此后每户继续认养3头牛,年获利3000元。合作社养牛利润大多用于还贫困户等贷款。目前,贫困户中还有7人为合作社提供用工服务,每人年收3000元,加上土地入股、牛只认养等报酬,年收入达8000元,已超过脱贫标准。贫困户无技术、能力弱,这一扶贫模式降低了贫困户的风险,为精准扶贫找到了金钥匙,该县下一步将在赤水村、岱东村等推行岱水村经验,让所有贫困户都加入合作社,如期实现脱贫。

  3、致富能手跟着产业项目走:提升产业项目之精准选择能力

  产业项目精准选择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可分。再是能人,产业项目一旦选择不好,要产生好的扶贫效果是很难的。2017年6月,本课题组在湘西、张家界调研期间,发现一个精准产业扶贫的好项目。成立于2014年底的湖南畅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来自长沙的海归女硕士企业家纪畅在张家界科技工业园投资数千万元创办的食品生产企业,利用当地农副业资源,生产“畅享味来”系列鹌鹑卤蛋,产品供不应求。目前该公司已与当地马头溪村等村签约鹌鹑养殖扶贫项目,扩大鹌鹑养殖规模,带动当地贫困人口增收。随着“四跟四走”产业扶贫实践的深入,提升产业扶贫项目之精准选择能力,受到省市县扶贫部门的日益重视。

  4、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到扶贫产业体系来

  2014年湖南省启动“百企产业扶贫”(即以重点产业扶贫项目为平台,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和贫困农户结成利益联结机制为纽带,实行种养加、产供销、贸工农一体化经营,把分散的贫困农户小生产连结成为社会化、专业化大生产,形成内部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经营机制,从而提高贫困农户参与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组织程度,实现贫困农民稳定增收)工程,实施“双千”(即每个项目扶持贫困人口千人以上,人平增收千元以上)产业扶贫项目。三年来,有1000多家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参与扶贫产业发展,其中参与省级扶贫重点产业项目的有200多家,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万人持续增收。如湘西老爹、湘西酒鬼、湘西药业等企业,不仅带动了贫困农民脱贫致富,更是在扶贫开发过程逐步发展壮大,成为湘西地区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2017年4月,湘西还成立了该州首个由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起设立的扶贫基金——湘西浦发武陵山扶贫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300亿元。近三年,湖南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亿元,整合其他资金60亿元,引导690家企业、专业合作社参与,实施重点产业扶贫项目229个。

  (二)市场跟着“双创”走,“双创”跟着引领型开放走

  1、市场跟着“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走

  湖南省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之所以正向“六跟六走”扶贫产业模式跃迁,一是全省“双创”工作与产业扶贫有机融合的现实要求,二是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湖南新战略指导全省产业扶贫跃上新高度、拓展新格局之能动作为。“项目跟着市场走”这一说法从项目选择总体方针而言,无疑是千真万确的,经济进入新常态,实操层面的重点和难点是——项目究竟如何才能真正做到跟着市场走。面对各行各业产品过剩的全球经济,几乎没有一个市场不是充满高度竞争。置身到处是“红海”的市场环境,产业扶贫项目若不能做到市场创新,不具备创造市场的能力,产业扶贫之效能管理与提升就缺乏坚实的项目基础。提出“市场跟着‘双创’走”,是指目前日益波澜壮阔的“双创”大潮,正在诞生前所未有的市场创新、创造市场之伟力。正是这一伟力的诞生与持续,方使“项目跟着市场走”才能真正走得下去,而不会沦落为一种套路式之说法。例如,从2016年开始,步步高启动产业扶贫“点石计划”,一年多来,步步高集团对接了39个扶贫点,与城步、绥宁等4个贫困县签订扶贫战略合作合同,将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带进步步高超市,帮助他们销售农产品,农产品合同订单总价值6.2亿元。步步高集团还投资3000万元与十八洞村共同打造十八洞村山泉水厂。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地方,已建成投产的这一山泉水厂成为十八洞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平台,不仅在劳动用工上将优先考虑本村的贫困户和村民,直接为十八洞村解决30余人的劳动就业,而且村集体占股15%,建立起产业扶贫项目与贫困人口更直接的利益连接机制。此外,该集团还筹划在步步高梅溪湖新天地开辟“湖南省产业扶贫农博园”,腾出10000平米商铺并运用自身电商平台“云猴网”,将对贫困县的“农产品+全域旅游”进行联展联销,按照“一县一馆”模式开展产业扶贫,全年365天全天候运营,旨在打造“永不落幕的扶贫农博馆”。湘潭今年成功引进央企中国华阳经贸集团在湖南成立分公司及基金、农业等项目子公司,将精准扶贫中十大项目之一的构树扶贫项目首次正式引进到湖南,并首期选择湘潭初步构建构树扶贫全产业链。在构树种植、采收、木本饲料配方、饲料加工、肉禽品质改善及安全、产品营销等产业链各环节,加强科技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等,而正由于科技创新,用构树木本饲料喂养出来的猪,其肉质及安全性均比普通猪肉好,价格也可卖得高些,有望从猪肉市场中细分出一个构树猪肉市场。以上即是市场跟着“双创”走的几个事例。

  2、“双创”跟着引领型开放走

  中国的对外开放,依次经历三种开放:追赶型开放;并跑型开放;引领型开放。如果说,深圳经济特区(1980)、浦东新区(1992)分别为追赶型开放、并跑型开放之标志性事件(亦是发动机)的话;那么,雄安新区(2017)的设立,则可视为引领型开放之标志性事件,雄安新区也必将成为中国实施引领型开放战略之发动机。中国跻身为全球领导者,其速度比预想的要快得多。全球客观情势的发展,促使中国需要加快做好相关准备。“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及雄安新区设立,可说是中国进入引领型开放阶段的历程碑式的事件。

  “双创” 跟着引领型开放走,是指中国正快速驶入引领型开放阶段,“双创”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基于此国情、省情,我们的产业扶贫应是基于全球村视域而立足于三湘热土的包容性产业扶贫。2017年5月18日,中国扶贫经验国际研讨会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扶贫经验分享活动在北京举办,旨在总结和分享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减贫工作的经验,探讨和商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扶贫领域交流与合作的机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历史文明久远的国家,也是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是发展中国家,但更多的是贫困国家。中国是有丰富扶贫经验的大国。扶贫对中国而言是大事,对一带一路上的国家而言,更是大事。湖湘文化素以天下为己任,敢为人先。我省的产业扶贫需深度谋划,如何又好又快让“一带一部”更好融入“一带一路”。研究湖南历史不难发现,3000年前商代开始的最早的水上丝绸之路。其路线是四川的物资经长江转入酉水,经酉阳、秀山进入沅陵的沅水,在湘西洪江换苗船经贵州黄平,再换马帮进云南、入缅甸或越南,最后经由陆路或印度洋抵达西域。“一带一路”之湖南元素,可以说从未缺位。

  精准扶贫的本质与“一带一路”倡议相通,即是提高落后地区的生产力水平,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无疑在加速这些进程。“一带一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44亿人口,一部分是全世界最贫穷、最落后、最封闭的,所以“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怎样使“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人民能够从经济全球化的边缘地带逐渐进入到全球化的主流地带,从而使这些国家能够摆脱贫困、实现经济增长。基于引领型开放之全球村视野,“六跟六走”扶贫产业模式实践与探索,任重道远,大有可为。

作者:民进湖南省委会课题组     责任编辑:吴桂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