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似曾相识的杜鹃花

发布时间:2018-09-17  来源:《李霁野文集》

放大

缩小

  一定要把淮河治好的伟大号召发出后,我经常注意着治淮工程进展的报导。佛子岭和梅山水库的修建引起我更大的兴趣。即使在最富于幻想的童年,我也没有想象过,在这个我心神向往的地区会出现比童话还美妙的奇迹。

  童年的梦想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现实交织成激动心灵的诗篇,时时引起我的乡思。我决定在今年鸟语花香的季节去访问那对我富有意义的地方。我的心情既像访初恋的情人,又像访多年的老友。

  我到了佛子岭。这里已经用我国自制的水轮发电机在发电了。青年技工向我们一一解释,是什么厂制造的这些机器,后几个月所装置的机器又有哪些技术上的改进。我们不难从他的微笑中看到他那应有的自豪感。在管理自动控制装置的是一个更年轻的女孩。她是那样聚精会神,又那样从容不迫,仿佛她是在那里看幻灯游戏似的。

  我在这里过了夜。黎明有唤人醒来的鸟语。从窗外吹来一阵阵兰花的香味。我时而回到童年,时而觉得同祖国的青春共呼吸。童年和青春天衣无缝的融合在一起,使我感到幸福的沉醉。

  早饭后,我们坐汽艇在二十多里长的人工湖(水库)上急驶。湖水清澈,映出天上的浮云和周围小山的倒影。为保持水土,有些地方已经开辟了整齐的梯田或者种植了树木。最引我入胜的是那一片片盛开的杜鹃花,它们把湖山点缀得分外秀丽。这样天然生长的杜鹃花是我的新知,也是我的故旧,相逢的地方虽然不是妻儿的旧游地,相见的喜悦却并没有差异。何况为了人民的幸福,那个有革命传统的旧地已经为梅山水库的兴建,不复存在了。

  这个事实是一个中年以上的船员告诉我的。他是在这一带地区生长的人,对于山区的情形非常熟悉。他既了解水库的兴修会增进人民的福利,也很能欣赏水库兴修以后,山区里有增无减的自然美。他告诉我们注意右手一个山岩,说那里有一个狮子盘踞。我们的兴趣都被他引起来了,他却说再要转两个弯才能到呢。在我们什么还没有看到的时候,他就遥指着一个地方说道,看哪,就在那里!我们以为他在开玩笑,但他说时却显出很严肃的神气。到跟前,我们果真看到一块巨大的岩石,很像一个昂首坐在那里远望的雄狮。狮子的身上和周围盛开着红色的杜鹃花。他已经不知道从这里来往了多少回,但是他和初见的人一样,直到再无法看见的时候,他的目光才从石狮所在的方向转开。

  他向我谈到解放以来,特别在水库修成后,山区和淠河两岸的人民生活上起了巨大的变化。他们消除了水旱的灾害,可以过丰衣足食的生活了。他说,有谁梦想过,有谁听说过,山谷可以变成蓄水湖,洪水可以不仅不为害,还能为人民谋福利?

  在微风里点头的杜鹃花仿佛向他表示同意。“我们是不是比在你的童年美梦中显得更美丽些?”似曾相识的杜鹃花向我脉脉含情的目语。

作者:李霁野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