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我在温州民进机关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民进温州市委会网站

放大

缩小

  我舅舅和马老(马允伦)是好友,解放前他在温州联中(今温州二中),和胡景瑊等一批人都熟识,一起搞学生运动,搞宣传。我到民进机关工作之前,是在温四中教书的。蔡心谷老师当时也在四中教书,我们算是同事了,不过他比我年长。上世纪八十年代,民主党派最主要的社会服务活动是办学。1983年民进已经开始办函授班,马老叫我写一个招生的宣传海报,我接触党派就是从这次开始的。后来马老和蔡心谷老师就动员并介绍我入了会。我到机关工作之前,民进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框架,但会员还不多。中共温州市委统战部派了一个专职干部斯徐清做民进的工作。文革前民主党派的专职干部基本上是由中共党员担任的,由市委统战部指派,作为党代表进入各民主党派机关。胡耀邦时期,他提出加强与民主党派的合作,把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党派机关中,渐渐地就有党派自己的成员做专职干部。可能是马老他们向市委统战部提议我作为民进的专职干部人选,部里就来找我谈话。当时还有民革、法院几个地方可以选择,但我最终选择了民进。1983年初,我到了机关工作,斯徐清就调走了,她在民进工作了几个月时间。同年3月,民进温州市筹备委员会在工商联的小礼堂成立了。1985年,中国民主促进会温州市第一次会员大会在公园路的总工会召开,选举产生了民进温州市委员会。我年纪还比较轻,被推选为第一届委员会副秘书长,马允伦兼任秘书长。

  我刚进机关的时候,条件还非常艰苦。因为民进的温州地方组织比其他几个党派的温州地方组织迟成立,连办公地点都没有,统战部也没办法。最后只能在工商联那里借用一个狭窄的楼梯间办公。大概一年以后,搬到周宅祠巷3号(温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这幢楼)那里。这时有五个党派在一起办公,合用一个会议室。其他党派仅有两间办公室,民进仅一间朝东的大办公室,还是我们费劲力气争取来的。由于组织的不断发展,活动日趋频繁,1985年9月,机关里就又调入了一位新同志沈晶晶,负责内勤。刚开始,机关的编制只有三个,大概1993年的时候向省委要到了七个编制,后来至今就没再增加过了。

  由于工作需要,1988年,机关又调来了吴耀东同志,从事宣传工作。1990年,又调来了朱捷同志,从事社会服务工作。1991年底,几个党派工作人员交换的时候,沈晶晶同志调到农工,詹钟阳同志从九三调过来担任民进的办公室主任。后来不久实验中学支部副主任陈崇清同志调到机关,从事组织工作。早期机关里在职人数最多的大概就是这个时候,组织、宣传、社会服务、办公室都配齐了人员。

  1985年5月开始,民主党派就联合报告市委市府,要求帮助解决办公用房问题。当时,省府新建了一幢省府五号楼(九层)给省委统战部和省级民主党派机关办公用;杭州新建一幢八层民主党派大楼;宁波将原市委大院内腾出一幢给民主党派用。浙江主要城市都已妥善解决,而温州的民主党派当时在周宅祠巷的办公地点非常拥挤,房屋产权还是工商联所有,迟早要归还的。所以希望中共市委、市府在市区适当地址建造一幢民主党派大楼。

  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这个问题,但造楼需要相当的时间。1991年,民主党派机关先搬到环城东路77号(城东房管所楼上)办公,作为过渡。1995年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协调会议,选址在墨池坊一号,原市委大院内建造民主党派大楼。大楼于1999年建好。至此,温州市各民主党派有了自己的办公大楼。2012年8月初,温州市各民主党派搬迁至南塘街办公。

  附带谈一下关于温州民进职业中学得到冰心、雷洁琼题词的事情,其中有两个关键人物。一个是民进中央原秘书长陈益群。他原是民进杭州市委会的秘书长,和民进温州市委会过从甚密。另一个是原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李庚其。因为民进办学的事情,他多次到过温州,十分重视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李原是民进北京市委会秘书长,许嘉璐为当时北京市委会的主委。许当选为中央主席后,李也调到了会中央工作。李请冰心老人、雷老为温州民进职中题写校名。他拿到题字后电话联系我,说一般情况下,两位老前辈不再轻易为人题字,但因为是民进组织上的事情,所以欣然答应了。题字通过挂号信寄到我这里,我交待社会服务处的朱捷送给马老,马老再转交给了当时民进职中的副校长李集津。

  口述者郑宁宇为民进温州市第三届委员会专职副主委、政协温州市第六、七届委员会委员。

作者:郑宁宇 口述   林芳芳 整理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