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起点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贵州日报

放大

缩小

  以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开始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新时期,开辟了中国近现代历史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坚定不移的实行改革开放、始终不渝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震撼了整个中国,也震撼了整个世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彻底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同时也改变了世界的面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这是中国共产党向全中国全世界作出的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到底的庄严宣示,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的改革信念,昭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改革决心。

  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起点。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遵义会议到1942年全党整风运动,形成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带领全国人民,赢得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夺取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但是,“文化大革命”期间,颠倒是非,混淆黑白,严重搅乱人们的思想,造成“唯心主义盛行,形而上学猖獗”。粉碎“四人帮”后头两年,“两个凡是”错误指导方针又造成党内思想理论极大混乱。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根据形势要求和全党愿望,重新将实事求是作为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基本内容,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为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根本原则,恢复了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同时,根据新的历史条件和历史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对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进行新的发展,针对过去多年存在的“左”的思想僵化情况,提出对过去那些已经被实践检验是错误的结论,要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以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进行辨别,对错误的东西拨乱反正,做出实事求是的新的结论。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政治路线。这次全会进一步发展了中共八大确定的正确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解决了过去长期未能解决的工作中心转移问题,明确决定把全党工作中心及时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除非有大规模外敌入侵,绝不能动摇和干扰这个中心。在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极大地发展生产力,极大地繁荣科学文化,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惟有这样,才能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全会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的历史任务是: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进一步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立即动员起来,鼓足干劲,群策群力,为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进行新的长征。从此,在理论和实践上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中长期宣扬的“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文化大革命’以后还要进行多次”等错误理念。同心同德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将中国共产党政治路线重新确立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一个历史性转变。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相结合,重新确立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政治路线,代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顺应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潮流。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开端,最终形成中国共产党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组织路线。这次全会明确指出,要在党内生活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扬民主,坚决纠正一切不符合党的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原则的做法。并且决定,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健全党规党纪,严肃党纪;加强党的领导机关,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会后接着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进行一系列人事安排和调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对“文化大革命”中犯有严重错误、粉碎“四人帮”后又犯了新的错误的同志,主要不是清算过去的“老账”,而是着眼于现在,既要看到他们所犯错误的严重性,又要看到他们曾经做过有益的工作,坚持思想批判从严、组织处理从宽的方针,在处理党内问题上重新恢复了党的历史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正确做法和优良传统。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大规模平反冤假错案。平反冤假错案是拨乱反正的一个重大突破口。突破一点,带动全局,大获成功,大见成效,深得人心,赢得全党干部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在平反冤假错案的历史进程中,人们在“十年内乱”中长期受到禁锢的思想逐步得到解放。平反冤假错案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前提、坚实基础和必要条件。平反冤假错案清除了改革开放的重重障碍,奠定了改革开放的坚实基础。同时,中国共产党在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工作,民族工作,统战工作,侨务工作,军事工作和外交工作等方面,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都取得重要成就。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在无产阶级建立政权以后,“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在“十年内乱”之后,中国共产党通过十一届三中全会,坚定不移平反冤假错案,凝聚了人心,化解了一切消极因素,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实现了中华民族空前的大团结,使中国共产党更加团结、更加坚强,成为领导全国人民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道路的领导核心。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闭幕后,1979年1月11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地主、富农分子摘帽问题的决定,绝大多数地主、富农分子以及反革命分子、坏分子被摘掉了帽子,调动了他们劳动生产的积极性。这样,充分调动了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使他们的子女作为社会主义劳动者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根据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逐步落实了干部政策、知识分子政策、民族政策、宗教政策、侨务政策、原国民党起义投诚人员的政策等,妥善解决了大量党内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促进了全国安定团结局面的发展,调动了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奠定了稳固的政治基础和深厚的社会基础,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和热烈拥护。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从根本上纠正指导思想上长期存在的“左”倾错误。这次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根本转变。通过端正党的指导思想,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解决了全党工作重点转移问题,这是一个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伟大转变。从此,中国共产党掌握了拨乱反正的主动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决实现全党全国工作重点转移;始终不渝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论世界风云如何急剧变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不渝乘风破浪向前发展。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教授)

作者:薛庆超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