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新时代主流意识形态的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北京日报

放大

缩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

一、集中力量办大事,二、成熟定型成大事,三、目光远大谋大事,四、活力强劲干大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讲话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为我们指明了新时代主流意识形态的发展方向。

发展主流意识形态必须增强“四个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坚定“四个自信”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关键。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重中之重是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引导社会形成信仰的关键,是一个基础性工作。共产党人信仰的形成,会慢慢引导整个社会信仰的形成,这对于解决由信仰缺失而带来的一系列现实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要增强道路自信。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指引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三大特点:其一,这条道路不是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是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充满生机活力的新路;其二,这条道路能够真正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其三,这条道路开辟了中国经济全球化的广阔前景。从各个方面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确实有优越性。

要增强理论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正确的科学理论。改革开放40年,世界上出现的重大机遇,我们基本都抓住了,甚至更多时候我们还能将风险变成机遇。比如,苏联解体对我国而言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但我们最后将这种挑战变成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战略机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正确的、科学的,它化解风险的能力非常强:我们不仅能抓住重大发展机遇,还能将风险转化为机遇。

要增强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至少有以下几个特点:其一,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一个无与伦比的优势,我们能够在各个方面调动力量办大事,不光能够调动行政力量,还能调动市场的力量,形成全国一盘棋,攻克很多难关。其二,成熟定型成大事。我们强调要建设服务型政府、创新型国家、学习型社会等,一旦这些内容成熟定型了,所产生的力量将会非常大。其三,目光远大谋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仅立足现实,还着眼于未来。其四,活力强劲干大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仅有根本政治制度,还有基本经济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和各方面具体体制;既有保持稳定性的根本制度,又有保持活力性的具体制度,还有连通稳定和活力的基本制度。稳定却不会导致僵化,活力却不会导致无序。有人说,制度一旦成熟定型,会不会就僵化了?其实不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还会进一步发展完善。我们的很多战略都是不断丰富发展的,比如,我国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明确提出到2020年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它是一层一层递进向前走的。

要增强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人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不断地改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之成为现在很重要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比如,实事求是,最早是东汉班固提出来的,毛泽东在延安将其改造成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提出的党内政治生活要遵循的六大基本规范,第一个就是实事求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第一点就是实事求是。共产党人不断改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它变得越来越生动。

发展主流意识形态必须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化为价值观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世界上一些有识之士认为,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这些都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非常重要的精神财富。

要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产和再生产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中,要在各个领域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结合不同社会阶层和不同群体的实际情况进行核心价值观培育。习近平总书记对很多群体讲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对全国劳动模范代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我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用先进思想、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社会,不断为中国精神注入新能量。”对青年群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以下几点上下功夫:一是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二是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三是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四是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对少年儿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少年儿童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应该同成年人不一样,要适应少年儿童的年龄和特点。我看,主要是要做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

发展主流意识形态必须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要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我们要树立中国共产党的政党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改革开放40年一个很重要的成就,就是我们在政治上始终平稳有序,保证了国家长治久安。因此,深刻把握“三个最”是极端重要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党章中的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欧洲政党100多年的历史看,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欧洲政党在利益集团化。欧洲政党利益集团化也使欧洲政党的影响力大大下降。意大利学者纳波利奥尼曾经讲过,西方的政党已经变成“政党有限公司”了。

总之,我们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树立政党自信,这是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要从各个方面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因为在故事的背后有一整套理论。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一项重要工作。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院副院长)

作者:辛向阳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