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师范教育从"免费"到"公费" 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呼吁成真

发布时间:2018-09-19  来源:《团结报》2018-09-04期06版

放大

缩小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转发教育部等部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以下简称为《办法》),对部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做了系统全面规定。《办法》将“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调整为“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标志着我国师范生“免费教育”升级为“公费教育”。

  消息一出,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对全国师范生的一个利好。现阶段教育均衡发展问题、教育公平问题,很大程度上就是优质教师资源的分配问题。有专家指出,师范生公费教育有利于吸引乐教、适教的优秀人才选择教育事业和进入中小学教师队伍;调动高校教师教育改革的积极性和全面提升师范生的培养质量;有利于激励公费师范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培养造就新时代的优秀教师。

  记者了解到,关于师范生“免费教育”变“公费教育”的建议,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周洪宇早在8年前就已经开始呼吁。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周洪宇即提交了《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和《建议师范院校推广师范生国家公费制度》两份建议,提出将“师范生免费教育升级为公费教育”。

  周洪宇认为,师范生国家公费制度是在全社会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掀起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有利于使教育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的实施,可吸引更多的优秀生源报考师范院校,优秀教师的产出率也会提高。同时,实行公费师范生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可以吸引优秀学生报考,形成“优秀学生读师范、优秀人才当教师”的局面,增强考生从事教育事业的光荣感。

  从“免费”到“公费”,一字之变却意义重大。周洪宇表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新时代我国教育的新目标。师范生从“免费教育”升级为“公费教育”,将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加快教育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步伐。

  近年来,不少师范院校在追求向综合大学发展,工作重心转向拓展非师范专业。周洪宇认为,这直接动摇了作为教师教育主体力量的师范院校的办学定位,导致教师教育出现边缘化倾向。

  “很多人开始关注,6所部属院校免费师范教育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我国农村师资短缺、整体水平不高以及师资发展严重失衡的难题?如何让他们真正走向基层?”周洪宇说,“经过调研发现,仅靠6所部属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最有可能到农村基层任教的应该是本省师范院校的师范毕业生。因此,根本出路在于在全国所有师范院校推广师范生国家公费制度。”

  周洪宇认为,完善师范生国家公费制度,吸引优秀人才报考师范院校,需要把这个制度尽快地推广到省属院校,只有推广到省属院校,才能使师范生真正学成以后能够留在当地服务。

  在最新施行的《办法》对师范生履约任教年限、履约管理政策、政策保障力度方面,都进行了改进和完善。《办法》中最为明显的变化,是履约年限由10年缩短至6年。同时规定,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公费师范生,应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期限由至少2年缩短为至少1年。这一政策调整将惠及10万名左右公费师范生。任教6年刚好能完成小学6年、初中或高中3年的完整教学周期,也为公费师范生营造更大发展空间,能够进一步焕发政策的“生命力”。

  对于《办法》中的这些新规定,周洪宇认为,虽然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在履约任教年限、履约管理政策、政策保障力度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改进和完善,但要真正发挥作用,还需要方方面面的跟进。“可以在招生培养和管理、岗位设置、职业能力提升、生活服务等方面都需要同步跟进,进一步提高乡村中小学教师的待遇和社会地位。”他说。

  周洪宇还表示,实施师范生公费教育有利于调动高校教师教育改革的积极性和全面提升师范生的培养质量。政策中明确要求,部属师范大学要探索优秀教师培养新模式。这对推动部属师范大学统筹教师教育资源,深化教师培养改革,全面提高公费师范生培养质量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将带动全国教师教育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保障中小学新进教师队伍的培养质量,也进一步推进省属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制度的进程,以满足地方的实际需要。

作者:记者 张雯宁 通讯员 李晋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