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8-09-19  来源:《人民政协报》2018-09-19期10版

放大

缩小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乡村教师支持计划。该计划实施3年多以来,乡村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近日,在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暨2018·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对此进行了详尽的剖析和解读。

  刘建同表示,从国家层面而言,推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可以归纳为10个方面。

  第一,“特岗计划”的实施。“特岗计划”是支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已经实施12年。通过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两基”攻坚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的方式,现已招聘70多万老师。“特岗计划”从每年招聘5万人,去年拓展到9万人,计划2020年达到每年10万人。

  “特岗计划”的实施,对改进乡村教育工作起到相当大的作用,因为为乡村教师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甚至被称为“换血一代”。它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乡村教师队伍短缺的问题,在实施计划的地方,已经成为补充乡村教师队伍的主渠道。

  第二,实施师范生公费教育。在教育部的示范引领下,各地开展了免费师范生的工作。8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公费教育实施办法》,在几个方面有较大的调整。一是概念上,免费师范生更改为师范生公费教育。这不只是概念的变更,也蕴藏了内涵的变化。

  我国师范生由“免费教育”升级为新时代“公费教育”,适应新时代需求;履约任教年限由原来的10年调整为6年以上。应该说师范生公费教育,将使教师储备和补充的渠道更趋稳定。

  第三,实施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2010年起,该计划与“特岗计划”结合实施,也是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中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目前,教育部每年安排约3000个招生名额,已经培养了约3万名具有硕士学位的农村教育工作者。这些人对于提升乡村教师队伍的总体素质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第四,国培计划。2010年,国培计划全面实施。2015年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发布后,国培计划的重点转向乡村教师。实施9年国培计划以来,中央财政安排的专项资金已经达到150亿元,培训教师1000多万人次,为乡村教师打造了有力的发展平台。

  第五,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从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都特别强调要运用现代远程教育的手段,把优质的教育资源送到边远贫困地区,教育部也始终非常重视这项工作。2013年,教育部启动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对教师信息培训予以相当的倾斜。这项工作对于提升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教师运用信息技术,改进课堂教育能力和水平有很大帮助。

  第六,实施交流轮岗政策。这也是推进教师城乡一体化、推进城乡均衡的重要举措。2016年启动“县管校聘”的管理改革以来,各地积极推动,相信今后这项政策会有更大的进展。

  第七,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2013年,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发文提出要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提供生活补助。5年来,中央财政共提供了近130亿元的经费。截至2017年底,实现了对725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的全覆盖,覆盖的老师达130万人。目前人均补助标准从2013年每月258元提升到2017年的322元。

  第八,改革教师职称评聘政策,畅通乡村教师发展通道。教师职称的评聘实现了向乡村的倾斜,县域内城乡学校教师岗位结构比例总体达到平衡。一些地方的乡村教师工作够一定的年限,评聘相关职称的时候,不受名额的限制,考核合格就可以评聘。在这个基础上,一些地方评高级职称还规定教师要有在乡村或薄弱学校工作过的经历,这属于政策外溢的效果。

  第九,推动统一城乡教职工编制标准,强化乡村教师配备。2015年由中央编办、教育部、财政部专门印发了《关于统一城乡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的通知》,对教职工配备方面实现了统一要求,且按照城市标准来确定教师队伍的编制标准,小学1∶19,初中1∶13.5,高中1∶12.5。对于寄宿制及小规模学校提出按班师比配备的要求。

  第十,加强荣誉表彰,提升乡村教师社会地位。2016年,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通知,全面部署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荣誉证书颁发工作。2017年,全国首批颁发了106万册,2018年将颁发第二批。此外,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共同举办“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5年共遴选300名乡村教师,发挥榜样带动作用。

  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3年多来成效显著,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依然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乡村教师引进补充还是较难,乡村教师的学科、年龄、性别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乡村教师资源配置还不够合理,一些乡村学校存在整体超编与结构性缺编并存问题。乡村教师职业发展通道还不够畅通,中高级岗位比例偏低。乡村教师学习培训仍需进一步强化,如何进一步加强培训针对性,同时调动乡村教师,尤其是年龄稍大的乡村教师培训积极性是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此外,一些乡村教师压力偏大,不仅是工作压力,还包括生活压力。

  为打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攻坚战,《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在大的方向、原则上都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规范要求。下一步,教育部将针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着力加强乡村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建设;大力振兴教师教育,不断提升乡村教师的专业素质能力;进一步深化教师管理改革,努力理顺乡村教育管理的体制机制;努力提升教师待遇;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不断提升乡村教师地位。

  总体而言,当前教育部和相关部门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大力推动中央关于教师的系列文件的落实。目前已有16个省份出台了实施意见。相信随着这些政策的落实,广大教师队伍,特别是乡村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会得到更大的提升。由此教育事业,特别是乡村教育事业将会有更好的发展。

作者:郭帅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