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同心协力奔小康 倾心帮扶结硕果

——民进中央定点帮扶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综述

发布时间:2018-09-21  来源:《中国政协》2018年第17期

放大

缩小

  7月下旬,漫步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食用菌产业园,徐徐清风中,眼前是一个个整齐排列的大棚,远方是万木葱茏、千峰竞秀以及绿树掩映着白墙灰瓦的民居。正在菌棚劳作的村民杨玉芳盘算了下收入,腼腆又不乏自豪地说:“我承包了两个菌棚,1年2季,算下来一年收入有10多万。只要好好干,脱贫没问题。”

  从曾经的“山坡和尚头,土地逐水流。有雨就成灾,无雨渴死牛”的贫困悲愁,到如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幸福喜悦,在安龙县发展变化的背后,凝聚着民进中央无数心血和汗水,彰显着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旺盛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参政党共同的愿景、共同的目标,安龙县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也是我们一直所期望的。多年来,我们始终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努力为安龙县脱贫攻坚工作作贡献。”7月20日,在安龙县举行的民进中央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强调,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推动民进中央定点扶贫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团结各方力量,助力黔西南州和安龙县脱贫攻坚。

牵挂,一如既往

  从上世纪90年代黔西南州被列为“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民进中央就积极参与黔西南州的脱贫攻坚工作,那时就和安龙县结缘;2009年,国务院扶贫办正式批复确定民进中央对口安龙县定点帮扶,两者更是“亲上加亲”。于是,一段携手共进、奔全面小康的奋斗历程就此展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就此流传。

  在安龙,一届接一届民进中央领导人进深山、走村寨、入农户深入调研,与安龙县共同谋划发展大计——

  这里,十届、十一届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来过。早在1998年,许嘉璐主席在安龙县德卧镇大水井村调研时,认为金银花种植是既能保护生态环境又能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好项目,当即指示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加以研究。2003年,民进中央和国家林业局合作实施了黔西南州30万亩金银花种植基地工程。许嘉璐说,金银花种植项目的开展,是民进中央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的一次实践;是参政党和政府通力合作,促进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的一个成功的事例;是民主党派参与西部大开发的具体行动。如今,小小金银花产生大效益:把许多石漠化荒山变成苍翠的青山、农民脱贫致富的金山。

  这里,十二届、十三届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来过。每一次,她都和当地干部群众拉家常、话发展。在视察安龙县大秦光伏农业高科技示范园时,她称赞该园“新能源+新农村+新农业+新生活+新旅游+新农民”的“六新”模式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实现了发电和种植两不误;在视察安龙县人民医院远程医疗项目时,她指出,通过远程医疗一方面可以邀请著名医师对疑难杂症进行联网会诊,另一方面可以使居住于偏远山区的人民利用互联网实现远程问诊,是一项利民惠民的好项目;在视察安龙县教育园区时,她勉励孩子们为梦想奋斗,早日茁壮成长,成为国家栋梁之才⋯⋯严隽琪说,多党合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围绕中心、同心同行、合力干大事,是这个制度最大的优势。“民进能够见证和参与黔西南州的发展、见证和参与脱贫攻坚的过程,是参政党的责任所在,也是我们的荣幸。”

  矢志不改,薪火相传。民进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成立以来,安龙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就多次提上民进中央主席办公会议程,纳入民进中央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整体规划;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先后已有王刚、庞丽娟、高友东三位民进中央副主席深入安龙县考察调研。7月20日,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座谈会召开次日,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赴安龙县开展定点扶贫专题调研工作,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重要指示和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座谈会有关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认真落实,推动民进中央定点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在安龙,一个又一个民进中央挂职蹲点干部视其为“第二故乡”,与当地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蔡达峰主席高度重视干部挂职工作。调研期间,他专门看望在安龙县挂职的民进中央机关干部。他指出,挂职工作是干部培养和干部交流的需要,是组织工作的需要,也是服从于支持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的需要。“要克服挫败感和消极情绪,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使自己的挂职历程对个人的成长、对脱贫攻坚工作都能产生正面的影响。”

  谈及曾挂职“第一书记”的安龙县坝盘村,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支边扶贫处副处长郑滨成依然动不动就说“我们村”。“全村149户,共608人,全部为布依族,仅有220余亩耕地,其中26户为贫困户⋯⋯”对于挂职村的基本情况,郑滨成可谓烂熟于心。挂职期间,他通过与村民们共商,积极争取相关项目资金50万元,成立了坝盘村农旅发展专业合作社;结合村情,他联系民进浙江省委,为坝盘村捐赠总价值8000元的中小学课外读物⋯⋯他说:“在历史的洪流中,个人是渺小的。但成为一名扶贫干部,我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在伟大的中国梦实践中,有我的一点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有我的一点贡献。”

  民进中央的深情厚谊,当地人铭记在心。“一代一代民进中央领导集体,以功成不必在我功夫必须在我的博大胸怀调集全国各种资源云集黔西南,在教育、卫生、经济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为黔西南州特别是安龙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这些一桩桩一件件惠及黔西南人民乃至全省人民的大事好事,黔西南人民乃至全省人民永远铭刻在心。”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民进贵州省委主委左定超动情地说。

作者:李香钻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