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民进推进专门委员会向工作机构发展的经验研究

以杭州民进专门委员会为例

发布时间:2018-09-21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2017年课题招标成果

放大

缩小

  民进各级组织最初为了适应会员队伍的壮大以及开展工作的需要设置了专门委员会(以下称专委会),民进中央在专门委员会成立时把其定位为参政议政咨询机构。2003年,民进中央召开了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对专委会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并重新定位。具体表述为:(专委会)一是会中央参政议政第一线上的基本单位;二是会中央领导集体参政议政的参谋部和智囊团;三是会中央联系广大会员和民进之友的纽带,以及基层组织发展会员的吸盘;四是中青年会员发挥作用、增长才干的舞台[《无懈无滞  有思有行  开创专委会工作新局面》严隽琪主席在民进中央新一届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08年1月5日)] 。

  专委会按照上述定位,改变了曾经偏重于人事安排和荣誉照顾的做法,突出了专委会是会中央参政议政工作一线机构的性质。其任务就是要充分发挥专家的智力优势,为会中央建言献策、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同时,也希望专委会成为发现提拔、培养锻炼会内人才的舞台。至此,专委会由原来的参政议政咨询机构逐步开始向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工作机构转变。各地方组织也按这一定位要求逐步成立了专委会或者对专委会优化重组,进行了职能和构成的转换,逐步向工作机构靠拢。

  2015年6月29日 - 28日民进中央第十三届专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严隽琪主席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专门委员会是民进中央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特设机构,是集聚民进代表性人士和中青年专家学者,提供大家发挥作用和议政锻炼的重要平台,发挥着联系民进之友、吸引会外资源、扩大社会影响的作用。2016年12月6日,民进中央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在京召开,严隽琪主席再次希望各专委会在2017年能对过去5-10年的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工作经验、规律和不足进行梳理,为推动专委会成为工作机构奠定更好的基础,并以民进2017年机关建设主题年为契机,促进实现专门委员会向工作机构的发展。

  本课题将以杭州民进专门委员会为例,探讨和总结专门委员会向参政议政工作机构转型的经验,从而提升参政党参政议政的能力。

  一、专门委员会向工作机构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一是国内外形势发展的需要。 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出了新的要求,随着民主党派工作重心的转移,党派各组成机构、运转机关的职能也将面临一次根本的转变 。专门委员会的工作及其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党派参政议政的力度和建言献策的质量,作为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第一线工作单位,专门委员会必须无懈无滞、有思有行,广聚全会之力,广汇社会资源,广结民进之友,及时完成向工作机构的转化,开创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

  二是党派更好履职的需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领域越来越广,任务越来越重,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要求越来越高,民主党派在人力、时间和专业知识等方面都是“有限”的,而工作中面对问题的广度、深度以及全球化带来的视野都是“无限”的,所以迫切需要加强对民主党派专门委员会的建设,在实践中不断调整、优化和完善专门委员会,强化拓展参政议政的职能,向工作机构推进,以发挥其越来越重要的抓手作用。

  三是为党派成员发挥作用创建更好工作平台的需要。专委会是民主党派联系各级组织和会员的桥梁和纽带,专门委员会为重要内容的工作机构和民主党派各级机关、基层组织一起成为参政党开展工作的“三驾马车”。因此调整优化各专门委员会,形成一个高效规范的工作机构机制,搭建好参政议政的高效平台,才能充分调动广大会员的积极性,更好的发挥党派成员的作用。

  四是加强党派自身建设的需要。

  专门委员会在向工作机构转型的过程中面临着许多问题和不足 ,亟需优化和完善

  1.专委会“专”的优势没有充分体现出来。譬如有的专委会除个别委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开展课题研究提出调研成果外,作为专委会的集体调研成果基本没有产生。组建专委会的初衷是把分散在各支部中有专业优势的会员组织起来,以便更好地发挥整体的参政议政效果。

  2.专委会定位不准,职责不明。一些地方的专委会成立之初,定位并不明确,甚至对专委会来说没有参政议政的要求,主要还是开展一些联谊活动,做做一般的服务工作,因此也就相应地组建了老龄、妇女、青年、联络等工作委员会,组建专委会时,在人员组成上没有充分从参政议政的工作需要去考虑,更多的是从人员的代表性的角度去安排。每个专委会没有围绕自己的职责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计划开展工作,因此造成一些专委会每年主要的工作就是围绕几个主题开展几次活动,没有特色,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更像一个“联合性的支部”,根本谈不上参政议政的广度和深度。

  3.机构设置还不够合理高效。各级专门委员会成立的时间和设置的门类机构不同,有的专委会机构设置很多年没有变化,已不适应参政议政的形势需求,更不能上下打通联动共享,最大限度的发挥专委会参政议政的优势作用;有的地方组织刚成立专门委员会,有的地方组织甚至还没有设置。

  4.目标任务不够明确,工作程序不规范。民主党派专门委员会并不像政协委员会那样有明确的目标任务和规范的工作程序,由于比较宽松随意,导致各个专委会之间的发展不平衡,有些专委会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而有些专委会由于年初没计划,年末无考核,没有发挥出其独特作用,甚至名存实亡。

  5.规章制度和激励机制不健全。由于没有统一明确的工作章程和规定,专门委员会的管理和考核都缺少依据,又由于没有竞争机制,致使专委会的工作缺乏活力。

  6.专兼职矛盾突出,活动出席率低。民主党派专门委员会的成员大多都是其工作单位的业务骨干,平时本职工作也比较繁忙,时间紧,因而出席率低,影响活动的正常开展。

  7.活动经费不足。各级组织一般是一次性给专门委员会拨付年度活动经费,而且经费有限,有的地方组织甚至还没有设立专门委员会专项经费,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专委会活动的开展。

  这些弊端极大的限制了专门委员会参政议政作用的发挥,也影响了专委会向工作机构转型的进程。民进中央十分重视这些问题的存在,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三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了《民进中央2017年机关建设主题年工作方案》,作为参政党,与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从严治党精神保持一致,将大力加强各级机关(包括专门委员会)的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部署,因此总结推动专门委员会向工作机构发展的经验,对进一步挖掘和提升民主党派专门委员会参政议政的能力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作者:民进杭州市委会课题组     责任编辑:吴桂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