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雷洁琼主席在江西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民进江西省委会网站

放大

缩小

照片中的人员(从右至左):金立强、雷洁琼、王钟友、周世玉、郭可谧

  1988年5月,时任民进中央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雷洁琼同志专程来到南昌,指导民进江西省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开幕大会上致贺词。雷老的到来,给大会代表以极大的鼓舞。

  5月11日下午,雷老在青山湖宾馆接见省委会组成人员金立强等十多人,我也参加了。雷老同大家亲切交谈,特别谈到她过去在江西的经历。

  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发动“七七卢沟桥事变”,中国人民异常愤慨,抗日战争爆发。在这种形势下,雷洁琼于1938年初从上海来到江西,参加战地服务工作,组织和训练妇女参加抗战,并在国立中正大学任教。这期间,她联系了许多进步青年,和中国共产党人有了广泛的接触和交往,先后结识了邓颖超、陈毅等人,并受到周恩来的亲切接见,更加坚定了抗战必胜的信念。皖南事变后,国民党掀起了第二次反共高潮,进步青年到处被捕。雷洁琼不顾个人安危,竭力保护和搭救受迫害的共产党人。因此,她受到特务的监视。1941年,雷洁琼被迫离开江西,回到上海在大学任教,同时参加中共地下组织开展的社会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同共产党的关系。1945年,她就和马叙伦等参与创建了中国民主促进会。

  雷老谈到这些情况时,心情显得激动。参加交谈的同志们都为此而对雷老更加敬仰。

  雷洁琼在江西三四年的革命经历,让她对江西有了特别的感情。为此,她专门参观了中山纪念堂旧址(现为省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办公大楼)、滨江宾馆一号楼及她住过的客房。一号楼是当年开会时的会场,整座建筑保存完好,她看得十分亲切。她还到江西师范学院观看原中正大学校址,同该学院领导人谈及当年中正大学办学的一些情况。她本想再看看原来住过的马家池住房,但因那里已经完全改建而未去了。

  1997年6月,雷洁琼主席再次到南昌,指导召开民进江西省第四次代表大会。期间,我们还陪她专程到永修县共青城,祭拜胡耀邦墓,又在幼儿园视察,亲切看望幼儿,并和他们合影。这也让我们看到雷老同中共领导人的深厚感情,对祖国后代的殷切期望。     

  2014年5月1日

作者:王锺友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