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光明日报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指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

  1.更有定力地坚持和发展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才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在信仰信念上立根固本,关键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和坚定信念,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当代中国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都无可争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定战略定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坚持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党领导人民持续进行社会革命的历史,也是一部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一个执政党进行社会革命不容易,进行自我革命更不容易,而不进行自我革命就必然会被历史淘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在我们广袤的国土上继续书写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唯有如此,我们党才能一如既往领导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作者:白显良 周廷勇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