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学习时报

放大

缩小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把准政治方向;必须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加强政治领导;必须牢记践行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夯实政治根基;必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涵养政治生态;必须强化忧患意识,防范政治风险;必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永葆政治本色;必须增强执政本领,提高政治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作为主线。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重要要求,为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提供了思想引领和实践动力。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做到“两个坚决维护”,把准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应时代之变迁、领时代之先声、立时代之潮流,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和我们党自我革命,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经过历史证明、实践检验的,是群众公认、全党认同的,具有深厚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我们要把“两个坚决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要求,作为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最根本的政治保证,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认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就是维护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就是维护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触“红线”、不碰“底线”,始终对党忠诚、言行一致,不当“两面派”“两面人”,切实提高维护能力。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学懂弄通做实新思想,加强政治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长期任务,也是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思想理论基础。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执政实践中已经彰显出强大的思想引领力、实践指导力、精神感召力,也必将在我们党今后的长期执政中继续成为凝聚意志力量的主心骨、定盘星、指南针。我们更要带着感情、带着信念、带着使命学,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贯彻得更彻底。要原原本本、老老实实、反反复复学,结合这一思想形成的历史背景和时代特色,深刻理解“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基本内涵和内在联系,同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新精神新要求,做到全面系统、融会贯通。要立足岗位、联系实际、勇于担当学,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使之贯穿体现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定自觉地为实现党的长期执政目标而不懈奋斗。

作者:周联清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