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民进组织会员发展比例等因素对组织活力的影响研究

发布时间:2018-09-29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2017年度委托课题

放大

缩小

  会员发展比例等因素对组织活力的影响研究,主要探讨会员发展过程中,一是通过一定的比例发展使会员平均年龄不显著增加,二是考虑会员发展中年龄分布的影响,三是考虑组织成员中各界别因素的影响,四是考虑其代表人物的影响。本研究为数值研究,将各因素的影响权重考虑进去,将得到一个在5%限额下的最低发展比例、年龄分布、界别影响以及代表人物的数值分析,供未来制定会员发展政策作参考。

  结论:

  一、会员的年龄分布应当主要分布在41-50岁内,故发展41-50岁的会员有利于组织发展以及可间接反映其数量的增多可使平均年龄不显著增加,但又由年龄趋势图可得组织内的会员有老龄化的趋势,故应当在发展会员同时注重会员的年轻化(多发展小于40岁的会员)。

  二、对于界别因素,在查阅大量文献以及对比分析近几年数据可以得出文教(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新闻出版,文化艺术),新社会阶层以及其它界别的各自发展界别比例应当为0.7,0.2,0.1。

  三、关于代表人物的影响因素对组织活力的影响方面,可以得出现有的代表人物的影响对于组织活力的提高已经较好,即若处级干部由33人以上及副厅级干部有2人以上即可使组织活力提高,在此基础上若有其它荣誉则更加有利于组织活力的提高。

  四、在5%的限额下最优的发展比例约为4.63%。对于一个组织而言,倘若其新发展人数过少,将导致组织内的新鲜血液不足。而一个组织的新发展会员人数过多时,成员难以集中,高层次、有代表性、具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成员数量不足,组织活力将大大降低。

  (本文为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会2017年度委托课题成果摘报,内容有删减,作者:民进湖南省委会课题组,组长:马石城,成员:马石城、郭 兰、丁 青)

作者:民进湖南省委会课题组     责任编辑:吴桂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