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研究述评

发布时间:2018-09-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统一战线学研究

放大

缩小

  二、优势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主要特色和基本功能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何种优势与功能,是学界普遍涉及的另一个重要议题。

  (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主要特色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国政党制度区别于其他政党制度的根本特点。学界重视基于结构来阐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主要特色。侯远长指出,要坚持党的领导,共产党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同时能够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关系的领导核心作用,进而与各民主党派协商一致,具有突出的政治优势[13]。柴宝勇认为,从政党制度的结构来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最鲜明的制度特征就是“领导”与“合作”,这是理解和坚持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结构之维”[14]。还有学者将中西政党制度进行比较,如卢晓光认为,中国多党合作制度既不同于苏联一党制,也与西方多党制有着根本区别,是把各个政党和党外人士紧密团结起来的政党制度,属于一种完全不同于旧式政党制度模式的新型政党制度,既有效避免了缺乏监督的一党制模式,又避免了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15]。杨卫敏指出,中西方政党制度在政党关系、政党制度基本格局、政党制度在政治生活中的作用等方面都存在本质不同[16]。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从三个“新”的阐述,沈鹤认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表现在具有更强大的凝聚力,具有更高的决策和执行效率和具有更为完善的廉洁保障[17]。

  (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基本功能

  刘越从民主功能、整合功能和稳定功能三个维度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基本功能进行了阐述。他认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政治参与与民主监督功能、社会整合与利益协调功能、维护稳定与保障安全功能[18]。胡国喜从政治稳定、政党共识、政党协商和政党定力四个方面强调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稳定功能[19]。也有学者聚焦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整合功能。贾国哲认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合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了强大的整合功能[20]。除了从宏观层面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功能进行研究,有的学者从微观层面探析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具体功能。余科杰具体列举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基本功能,包括团结功能、协商功能、监督功能、协调功能和沟通功能[21]。林尚立进一步指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能够扩大政治参与,加强社会间的单元协调,完善民主监督,增强社会团结和创造多元一体[22]。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厚植于中国的土壤,是一种崭新的政党制度模式。它在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以其独有的特色和功能在世界政党制度之林中散发出迷人的魅力。因此,大多数学者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结构特色进行了细致的研究,还以比较的视角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与西方其他类型的政党制度进行对比,进而凸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巨大优势。至于其主要功能方面,学界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结构模式出发,既从宏观视角对其进行了概述,也从微观视角对其做了分析。可见,学界十分重视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自身结构特色的研究,体现了充分的制度自信,致力于以学术方式发出多党合作的“中国声音”。

作者:周云莲     责任编辑:吴桂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