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研究述评

发布时间:2018-09-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统一战线学研究

放大

缩小

  三、发展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和完善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必然要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完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坚持和发展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和新观点。学界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发展和路径的研究主要聚焦以下方面:

  (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

  1.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推进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学界从政党制度理论和政党制度实践两个方面进行了总结。其一,政党制度理论方面。张献生认为,为了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党中央通过召开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明确了我国政党制度反映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民主属性,突出了政党协商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23]。王远启认为,习近平提出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24]。许立坤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民主党派的性质,提出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针对民主党派的职能,强调民主党派要发挥自身优势;针对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提出民主党派特别是领导班子要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25]。其二,政党制度实践方面。刘凤祥认为,随着一系列纲领性文件的颁布,政党协商走上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轨道[26]。王远启认为,进一步完善了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提出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提出要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力度,提出要保持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24]26-27。另外,还有学者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制度建设三个维度对习近平总书记多党合作思想的深刻内涵作了初步探讨[27]。

  2.习近平总书记以新型政党制度全新定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此,各方面及时进行了研究跟进。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家强认为,要从理论意义、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三个维度来理解新型政党制度[28]。左定超认为,新型政党制度的提出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力,是对人类政党文明的重大贡献[29]。张荣臣指出,在理论维度,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让一些国家看到了我国政党制度的新模式和政党关系的新方式,我们要有自己的话语体系;在实践角度,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发挥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4]。卢晓光提出,多党合作制度是马克思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型政党制度;它是一种完全不同于旧式政党制度的新型政党制度;它是一种既能群策群力又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新型政党制度[15]。还有学者强调了新型政党制度给世界带来的启示。钟声认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为如何践行政党责任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范本,为人类探索更好政治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30]。

  (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完善

  1.加强执政党建设。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建设中的一体两面,学界在研究中同样关注执政党建设问题。周淑真系统分析了执政党能力建设的历史发展、基本内容与当代要求[31]。一方面,学者们对执政党建设的理论展开了研究。王长江从政党政治普遍规律的维度、执政党历史转型的维度、市场经济的维度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维度提出并阐述了执政党建设研究的框架问题[32]。另一方面,也有学者更为关注执政党建设的实践问题。顾海良和丁俊萍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路径[33]。钟德涛指出,加强执政党建设,应围绕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这条党的建设主线,加强中国共产党的自身现代化建设[34]。

  2.加强参政党建设。参政党建设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学界十分关注参政党建设研究。2005年中共中央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将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35]。钟德涛在《中国政党制度发展史论》中提出,要从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入手加强参政党建设[34]308-312。另外,汤颖以网络民主为视角,认为参政党要抓住网络民主的机遇,提升 “网络参政意识”[36] 。

  3.加强党际关系建设。构建和谐党际关系是新时期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进一步发展的时代要求。程云庆认为,政党制度的理论化、制度化、法律化和实践发展为构建和谐政党关系提供了条件[37]。针对如何进一步加强构建和谐政党关系,刘晓辉和吴祖刚指出要从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完善民主监督和推动和谐政党关系制度化三个层面进行思考[38]。刘红凛认为,要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与和谐社会的角度来认识政党关系,通过加强政党制度建设和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促进政党关系和谐[39]。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因此,学界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新发展的研究不断升温。学者们从理论和实践维度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贡献进行梳理。也有学者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完善提出了自己的设想,主要从执政党、参政党和党际关系三个层面展开。可见,学界努力将理论问题研究同对现实关切结合起来。然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新时代的实践中不断向前发展,学界相关研究仍需继续深化。

作者:周云莲     责任编辑:吴桂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