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雪国精灵——冯庆油画作品展在津开幕

发布时间:2018-10-01  来源:水墨现场

放大

缩小

9月28日上午,“魅力冬奥 冰雪激情”雪国精灵——冯庆油画作品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

  9月28日上午,“魅力冬奥 冰雪激情”雪国精灵——冯庆油画作品展在天津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北京市文化局、天津文化广播影视局、河北省文化厅主办,上海新量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辰展集团公司协办,天津美术馆承办,民进中央开明画院、民进天津市委、民进北京市委、民进河北省委、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支持,共展出冯庆油画作品60余件。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刘文藩,民进中央原常委、著名歌唱家李光羲,李光羲夫人、北京大学教授王紫薇,民进天津市委专职副主委赵长龙,中国青年出版社原总编辑曹作兰,天津文广局博物馆处处长赵耀双,原沈阳军区政治部中将、画家聂义斌,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画院副院长范扬,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天津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李耀春,天津美术馆馆长马驰、副馆长卢永琇,民进天津市委宣传部部长李锦成,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著名歌唱家李棠,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李桂金、张立涛、唐明,天津市河东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李萼群,天津市河东区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向群,北京歌华集团展览公司总经理张学海,北京方舟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纪伟平,上海新量亿文化传播公司、辰展集团董事长朱刚,天津市振兴文化艺术基金会董事长刘天亮,以及广大美术爱好者300余人出席了开幕活动。

  北京是世界上唯一既成功举办了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中国民众正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庆贺与助力北京举办第24届冬奥会,冰雪画家冯庆以展示一批精美油画作品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心意。冯庆的画是雪国精灵,冰雪运动员也是雪国精灵。用冰雪画展助力冬奥会,是一次情感与情感的交流,心灵与心灵的对话。

  据悉,“魅力冬奥 冰雪激情”雪国精灵画展已经先后在北京、张家口、上海、宁波、苏州、杭州、南京、深圳、广州、石家庄、呼和浩特、沈阳等大江南北的十三个城市举办,受到了业界的好评。本次在天津美术馆的展出是其全国巡展的第十四站,展期将至10月6日。

冯庆作品《故乡的记忆》 111cm×170cm 1990年

  冯庆,1956年出生,沈阳人,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现任职于中国国家话剧院美术中心,为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文化部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民进北京市委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文化艺术委员兼艺术组组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民进开明画院副院长、中国未来研究会油画院常务理事、首都艺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以擅长创作冰雪体裁的油画作品被誉为“雪画家”,油画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美术大展,并用多种语言向160多个国家宣传介绍。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均做过专题片报道,2012年随中国艺术家代表团出席伦敦奥运会开幕式,2013年受国家委派赴钓鱼岛采风,创作系列钓鱼岛油画风景作品。

  冯庆被誉为“中国冰雪画第一人”,他的画作被称作“雪国精灵”。他生于东北,儿时在雪地里打雪仗、堆雪人、塑冰雕、滑冰车、抽冰尜的经历,为后来从事冰雪画创作积累了生活的素材。青少年时代,他常常提着一个热水瓶到雪地里去写生。艺术学院数年的寒窗苦读,让他打下来扎实的理论基础。进入青壮年,他不仅拥有了深厚的绘画功底,而且逐渐参透了蕴含在冰雪世界里的人生哲理。他的画作开掘着冰雪的精神和魂灵;他笔下的冰雪,有生命,有色彩,有魂魄,有诗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