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中国民主促进会贵阳市委员会简史

发布时间:2018-10-08  来源:民进贵州省委会网站

放大

缩小

  一、筹委会时期

  1989年5月,在中共贵阳市委和民进贵州省委会的领导下,成立了中国民主促进会贵阳市筹委会。王裕兴任主任委员,余中和(女)任副主任委员,龚光华任副秘书长;筹委会委员6人:刘扬(女)、居伯春、姬振宏、石德超、陈占奎、张如良。

  筹委会建立以后,按照《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要求,围绕中共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并按照积极稳妥、健康有序的原则发展会员。到1992年,共有会员256人。

  二、第一次代表大会

  民进贵阳市第一次代表大会于1992年4月在贵阳举行,大会听取并审议了王裕兴主委代表民进贵阳市筹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民进贵阳市第一届委员会。王裕兴任主任委员,刘扬(女)、邱漱因(女)、罗万权任副主任委员;龚光华任秘书长。市委委员12人:陈占奎、姬振宏、谢大鹏、左全安、石德超、王强、刘世仙(女)、李淑一、马季琼(女)、董国秀(女)、林光辉、张如良。

  民进贵阳市第一届委员会任期五年中,遵循《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认真落实民进中央“七大”会议精神,注重抓好自身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所撰写的《关于校长负责制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大文化事业投入,弘扬主旋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等调研报告受贵阳市委、市政府好评,不少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1995年被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单位。

  第一届委员会遵循《关于民主党派组织发展若干问题座谈会纪要》及会中央组织工作无锡会议的精神,积极稳妥的进行组织发展,完善会员结构,注意从科技医卫等其他界别发展会员并于1995年组建了市四医医卫支部;5年共发展会员53人。会员中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占79.8%。教育界会员占89%,文化、科技、经卫等其他界别占11%,结构逐步趋于合理。截至1997年底有会员309人,基层支部21个。

  三、第二次代表大会

  民进贵阳市第二次代表大会于1997年11月19日至22日在贵阳举行。全市各基层组织和各方面的代表75人出席了大会。与会代表认真学习了中共十五大精神和江泽民总书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报告。会议听取并审议了王裕兴主委代表第一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民进贵阳市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饶良仲,副主任委员罗万权、张伟路(女),秘书长向邦文;委员12人:卜小贵、代富华、刘扬(女)、杜扬(女)、陈占奎、龚光华、董国秀(女)、梁素英(女)、姬振宏、曹洪珍(女)、赵黔龙、戴延森。

  中共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市委书记王三运和民进贵州省委主委相小青莅会,并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第一届委员会五年来所做工作,对民进贵阳市委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民进贵阳市第二届委员会任期四年中,带领广大会员认真学习中共十五大精神和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在加强自身建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为社会办实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会员中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提出议案、提案、意见285件,市委会党派提案14件,受到了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联合表彰,获1996—2000年度优秀提案单位。四年中共发展会员77名,到2001年底,共有会员386名,基层支部26个。

作者: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