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中国民主促进会贵阳市委员会简史

发布时间:2018-10-08  来源:民进贵州省委会网站

放大

缩小

  四、第三次代表大会

  民进贵阳市第三次代表大会于2001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贵阳召开。全市各基层组织和各方面的代表97人出席了大会。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了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国和省市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并审议了饶良仲主委代表第二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民进贵阳市第三届委员会:主任委员饶良仲、副主任委员张伟路(女)、胡朝双、杜正军,秘书长向邦文;另选举出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9人、委员19人。中共贵阳市委副书记刘新明同志、市政协主席王选才同志莅会作了讲话,对民进贵阳市第二届委员会四年来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民进贵阳市第三届委员会任期四年中,在中共贵阳市委和民进贵州省委会领导下,在中共贵阳市委统战部的帮助指导下,带领广大会员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政议政、搞好社会服务上下功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大贵阳献计出力。所撰写的《关于组建贵阳学院的情况调查及建议》《关于贵阳市戒毒场所的情况及建议》《贵阳市文艺演出团体的现状调查及建议》《高度重视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及《贵阳市城镇人口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调查及建议》等调研报告,关注民生、贴近民意,内容翔实,分析有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04年,被市政协评为2001—2004年优秀提案单位。四年来,会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议案25件,提案146件,有3件党派提案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得到有关办理单位的高度重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第三届委员会按照民进组织发展“坚持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的知识分子为主,以大中城市为主,以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为主”的原则,在会员发展中注重质量,坚持“三高一低”的发展方向,四年共发展会员70名。到2005年5月,共有会员460名。基层支部25个。

  2004年6月,民进贵阳市第三届委员会进行届中调整,胡朝双当选为主任委员。

  五、第四次代表大会

  民进贵阳市第四次代表大会于2005年4月26日至4月28日在贵阳召开。全市各基层组织和各方面的代表103人出席了大会。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听取并审议了胡朝双主委代表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民进贵阳市第四届委员会:主任委员胡朝双、副主任委员张伟路(女)、汪新、卢民建,秘书长张建福;选举常务委员9人:卢民建、杜扬(女)、杜正军、汪新、张建福、张伟路(女)、胡朝双、赵黔龙、郭子仪。

  会上,省政协副主席、民进贵州省委主委相小青,中共贵阳市委副书记李涛同志及中共贵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韩力争作了重要讲话,对民进贵阳市第三届委员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为建设“大贵阳”,促进全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制建设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民进贵阳市第四届委员会认真落实贯彻执行胡锦涛总书记视察贵阳时提出的贵阳市要“做表率、走前列”这一要求,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再立新功。

  民进贵阳市第四届委员会领导班子平均年龄47岁,为历届中最年轻的班子。

作者: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