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田野调查”日记

——驻村小分队成员、民进中央机关干部张登舟

发布时间:2018-10-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5月18日郴州市汝城县文泉村晴

  从民进中央领导提出多搞蹲点式调研以来,这是小分队调研第一次进入实战模式。对怎么开展好这项工作心里着实没谱,只能边走边看,在实践中摸索。

  小分队顺利到达文泉村,一下车就直接寻访农户,谁家有人就进谁家。我们认真倾听着贫困户的诉说,了解每户的家庭成员、收入开支等情况,详细记录干部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并力所能及地向他们解释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从第一天的调研情况看,老百姓对这种独立的、客观的调查活动比较信任,能了解到一些平时可能会回避的问题和意见。

  5月19日郴州市汝城县蔡家村晴

  文泉村和蔡家村,现在已经合并为广泉村了。蔡家村坐落在一片山坳里,一条溪流沿村落而过,溪水潺潺,给乡村增添了一些“小桥流水人家”的氛围。

  在几株苍天古树围拢而成的荫凉下,和慢慢聚拢的村民用各自听不大懂的语言进行交流(幸好有市委会的干部,可以充当翻译),不少村民议论着扶贫政策在基层落实偏差的问题,感受到他们感激与不满相杂的情绪。

  5月20日郴州市汝城县益将村晴

  由于对这个村不太熟悉,便沿着一个大致的方向,踏寻至该村一个组。

  稻田深处虫蛙鸣,村树掩映人语静。一个老人家正在房前捶洗衣服,孙女儿和小狗在一旁玩闹,很热情地邀请我们到家里。来之前我们还担心,没有当地干部带路,会不会被农户拒绝受访甚至撵出来。事实是,他们真诚地邀请你进家里坐坐,还一定要让你喝口水、吃点花生瓜子,很愿意也很高兴说真话。

  在聊家常的过程中,看到了农民的艰辛,也看到了他们不甘贫困的信心。有的人家因为一场车祸,好好的日子被毁了,眼神中充满无奈和无助;有的老人腰背佝偻仍要下地干活,不得安享晚年;也有的人家,想方设法发展产业,养过鸭子又养藏香猪,还打算稻田养鱼,搞农家乐。

  5月21日郴州市汝城县益将村晴

  扶贫不能养懒汉。但是,一些贫困户“等靠要”、不思进取甚至过度索取的“精神贫瘠”问题,困扰着基层扶贫工作。县城一家超市作为结对帮扶单位,为某贫困户安排3000元月收入的工作,被帮扶人却说不给5000元就不干。之前在广泉村我们也看到吃着低保却游手好闲、喜欢打牌的年轻人。

  部分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甘于贫困、安于现状,甚至对扶贫政策和政府产生强烈依赖。这种情况真实存在,充分印证了扶贫同时要扶志、扶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