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田野调查”日记

——驻村小分队成员、民进中央机关干部张登舟

发布时间:2018-10-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6月29日张家界市永定区瞿家堡村炎热

  去往瞿家堡村的路途实在遥远,一边峭壁一边深谷,起初我还仔细数了数从山下到村里要经过多少个夹角90度以内的弯角,当数到34个的时候已经被绕晕了,这个时候才走了近一半的路程。

  我们找了几把空椅子,和在小卖部门口纳凉的居民,扯起话头唠唠家常。

  正好村委会组织村民去附近九天洞景点考察,一位大娘回来便说:“那里一瓶水三块钱,我们村要是开发了,也可以找点事干。”大家都对开发乡村旅游资源抱有非常热切的期待。

  田间偶遇正在打理茶田的农户。他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却正带着其他贫困户种莓茶、种黄桃,为他们主动求变谋富的精神而感奋。

  7月1日张家界市桑植县连家湾村阵雨

  连家湾村实在太远了,位置比较偏僻,据同行的彭艳老师说菜不好买。于是,路过一乡镇正好赶集,花80多块钱买了猪肉、辣椒、茄子、豆角、西红柿等,带到村里,和驻村干部搭伙吃了午饭。

  调研中偶遇连家湾村熊家茶园组的组长,他指了指山头,组里有七八十人仍住在白云深处,守着几百亩黄柏、厚朴、沙树、金钱柳、野生粽叶,守着世代居住的吊脚楼,守着乡愁。但是,没有路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农户的生活生产发展。我们提出去看看路,组长义无反顾当即就带着我们沿着崎岖坎坷的山路,高一脚低一脚一直走到半山腰处几户人家。

  53、72、84,加起来209岁的三个老人孤独地生活在偌大的几幢木屋里。一位老人前不久生急病,因为救护车上不去、家人又背不动,延误治疗时机而不幸去世。农产品、农资、日用品等要靠肩扛背负、马驼驴拉,办一场丧事要比别处多花三四千块钱。一个老人家说:我们不要钱,不要米面油,只希望快点修一条路。

  即使只到了半山腰,来回就花了近2个小时。正好赶上下雨,茅岩路高低不平、湿滑难行,几次险些摔倒,直走得双腿发颤。

  7月2日张家界市桑植县连家湾村晴

  为避免路上费时太久,昨天夜宿乡野小旅馆,感受乡村夜晚的静谧。

  昨天几个村民约我们见面反映情况,一大早我们就赴约而至。越野车艰难爬坡,来到青龙坡组,这也是住在山上的一个组。这里不少人家房子都很破了,有的房顶漏雨,有的壁板透光,有的蛛网暗悬,有的青苔长覆。几个村民说:“镇里村里的干部跟我们说,上面来调查了,要说钱已经拿到了,脱贫了。”可他们认为问题并未解决。

  村干部对危房改造政策也是颇多不解,认为政策变化多,导致有些贫困户签字脱贫后不能继续享受“危改”政策,引起群众误解。

  类似情况我们还遇到过不少,我想小分队应该既当好监督员,发现问题;也当好宣传员,解释政策,鼓舞干劲。这需要我们更深入学习,掌握政策,更深入调研,了解实情。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