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

发布时间:2018-10-09  来源:求是

放大

缩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政治家和战略家的宏大视野与战略思维,高瞻远瞩地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为新时代中国外交树立起一面光辉旗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明确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前进方向,对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一、深刻认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

  在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总体框架和核心要义的“十个坚持”中,“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居于靠前的突出位置,鲜明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总目标,理念引领作用突出,体现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中的重要地位。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鲜明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这一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当今世界,人类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成长,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与此同时,人类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阴魂不散,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是对单边主义、冷战思维、强权政治的回应,契合了国际社会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要进步的迫切愿望和不懈追求,为破解当下安全与发展难题、推动国际关系健康发展提供了正确指引。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代表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并写入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体现了我们党对人类命运的责任意识,彰显了我们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使命担当。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贡献。中国也将通过自身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分享美好未来。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上升为我国的国家意志。2018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序言部分写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次修宪是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后,首次对宪法中关于外交政策方面的内容进行充实完善。这一修改以载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的主要成果,成为我国外交政策理念在国家法治上的最高宣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式上升为国家意志,成为新时代中国外交致力于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崇高目标。

作者:外交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