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推荐阅读

深化经贸务实合作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09  来源:求是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共建“一带一路”5年来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入分析世界格局演变和发展大势,对下一阶段共建“一带一路”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各国加强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不断深化经贸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一、夯基垒台,立柱架梁,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硕果累累

  过去5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倡导和推动下,“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凝聚了各方合作共赢新共识。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支持,“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参加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或民间组织还设立专门机构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探讨新的合作模式,各方政治互信、发展协同不断增强。

  “一带一路”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一带一路”建设立足发展,聚焦“五通”,加快商品、服务和要素流动,激发了有关国家和地区经济活力。2013—2017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5.2万亿美元,年均增长1.1%;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1万列,释放了沿线国家贸易潜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773亿美元,年均增长7.2%,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5187亿美元,年均增长19.2%;在沿线国家建设的80多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近300亿美元,入区企业4000家左右,成为当地轻工、纺织、建材、家电等产业集聚的重要平台,带动东道国就业超过20万人。为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一批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受到当地人民的普遍欢迎。

  “一带一路”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迈上新水平。“一带一路”建设立足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提升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与相关国家共同推动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实施。与13个沿线国家建设5个自贸区,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完成中俄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积极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发展自贸关系,立足周边、覆盖“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正在加快形成。

  “一带一路”提出了全球治理变革新方案。“一带一路”建设秉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是国际经济治理的合作版、经济全球化的共赢版、国际公共产品的中国版,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一带一路”倡议已写入第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吸引87个成员加入,为国际金融体系提供了重要补充。

  “一带一路”开辟了我国开放发展新境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中西部从开放边缘走向开放前沿,2013—2017年中西部对外货物贸易占全国的比重从13.1%提高到15.4%,对外投资从71亿美元增长至162亿美元。面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开放加快推进,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占对全球货物贸易的比重由25%提高到26.5%,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由11.7%提高到13.4%,多元化国际市场和投资渠道加快形成。

作者:钟 山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