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推荐阅读

热血铸忠诚 生命护平安

——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

发布时间:2018-10-09  来源:求是

放大

缩小

  英雄的力量源自公正执法、坚守正义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平正义是我们党追求的一个非常崇高的价值”,“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需要每一位执法者珍视法律赋予的权力,以实际行动彰显法治尊严、捍卫法治权威。在杨雪峰同志看来,做警察从来不是“端饭碗”“谋生计”,而是一份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的神圣职业。他经常把“该啷个办就啷个办”挂在嘴边,法律怎么规定就怎么做。他坚信邪不压正,面对毒驾司机及其同伙亮出的凶器寸步不让,义正辞严地告诫暴力袭警的严重法律后果,坚决依法对当事人进行处罚。他坚持原则第一,面对执法中的请托招呼,总是不卑不亢,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被人称为“一身无缝,针插不进、水泼不进”。他注重柔性执法,常教育违法司机“罚款不是目的,是要增强大家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既恪守了法律规定、又彰显了人文关怀。他奉行有案必破,曾接手一起几乎“零线索”的交通肇事逃逸案,连续奋战48小时、奔波千余公里,在海量视频中细致筛查,终将嫌疑人绳之以法,还无辜死者以公道。杨雪峰同志的事迹启示我们,党员干部事事出于公心、时时依法用权,人民群众就会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关乎群众权益的每一个案件、每一次决定,都是检验公平正义的试金石,都应当以法律为准绳,不偏不倚、不枉不纵。我们向杨雪峰同志学习,就是要牢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自觉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全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英雄的力量源自严守纪律、清正廉洁的道德操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一个人手中的权力有大小,但讲规矩、守纪律的标尺没有松紧之分。杨雪峰同志格外珍惜人民警察的荣誉,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一件件执法小事中擦亮了一名党员干部的清廉本色。他拒腐蚀、行正道,常与担任法院副庭长的妻子互勉,“不求大富大贵、但求问心无愧”,毫不在意别人对他“不近人情”的评价,一次次拒绝违法车主“放一马”的贿赂和辖区货车驾驶员“找靠山”的拉拢,即使给父亲治疗骨癌花费很大,也从没想过用手中的权力牟利。他带队伍、扬正气,注重对身边同志言传身教,小到警容警貌、大到廉洁作风都严格要求,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基层队伍。在杨雪峰同志与战友们的共同努力下,石船公巡大队实现了“零违纪”的目标,获评“一等公巡队”,先后20余人次立功受奖。杨雪峰同志的事迹启示我们,正人先正己,正己首正心。党员干部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才能心底无私天地宽,才能带动形成清白做人、干净干事的良好风尚。我们向杨雪峰同志学习,就是要不断提升道德修养和思想境界,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洁身自好作为毕生修为,把铁的纪律化为自觉习惯,坚决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将严格律己律他的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航标,是民族精神的重要来源。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长河中,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一批又一批英雄人物,矢志不渝地追求着振兴中华、为民造福的理想。今天,中国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我们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需要千千万万个杨雪峰在平凡岗位上忠诚奉献、不懈进取,把个人奋斗融入到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以点滴之功汇聚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当前,重庆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发挥“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和“‘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作用,聚焦实现“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目标,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团结全市上下拥抱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实现新作为。我们要大力弘扬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深入把握其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进一步营造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

  (作者: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

作者:唐良智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