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推荐阅读

美国打贸易战改变不了我国所处的历史机遇期

发布时间:2018-10-09  来源:求是

放大

缩小

  今年以来,美国对全球多个国家发起贸易战,并将矛头指向中国,导致中美贸易摩擦和争端不断升级。对此,有人心生疑虑:美国打贸易战会不会改变我国所处的历史机遇期?回答这个问题,必须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变”与“不变”,充分认识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可以肯定,虽然美国打贸易战带来了新的变数,但我国所处的历史机遇期并不会因此发生根本改变。

  一、美国打贸易战带来外部环境明显变化,但我国发展仍具有相对稳定的外部环境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同样离不开中国。从国际看,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美国挑起贸易战就是这一变局的表现之一。面对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我们要放宽视野,在更高层次上“睁眼看世界”,才能准确把握我国所处的历史机遇期。

  美国打贸易战严重冲击正在复苏的世界经济,但经济全球化进程不会改变。去年,全球经济出现了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同步性增长,经合组织(OECD)监测的45个经济体全部实现正增长,带动全球经济增速达到3.8%。伴随全球经济的复苏,货物和服务贸易实际增长4.9%,超过GDP增速1.1个百分点。这是贸易增速在连续5年低于GDP增速后再次反超。美国在世界范围内挑起贸易战,引发全球性贸易摩擦升级,不仅增大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而且掀起了一股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的逆流。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个别国家逆潮流一意孤行,只会使经济全球化更加曲折,而不会改变经济全球化的大势。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所指出的那样,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美国打贸易战明显增加了国际格局变化的复杂性,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会改变。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大国的群体性崛起,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目前,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占全球经济总量的比重已超过发达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全球力量对比变化引发的矛盾和冲突日趋激烈。特别是中国经过40年改革开放,加速融入世界经济和深度参与国际分工,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引发一些国家对中国发展的焦虑。要看到,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崛起是大势所趋,国际力量对比将继续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难以逆转。

  美国打贸易战深刻反映了全球治理体系之争的尖锐性,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方向不会改变。世界贸易组织为各成员国搭建了一个合作共赢的平台,美国打贸易战使多边贸易体系面临挑战。作为多边贸易体系的创立者和主导者,美国在推动制定诸多于美有利的国际经贸规则中分享了丰厚利益。但近年来,美国将国内政策不当引发的劳动力市场两极分化、中产阶级规模缩小和收入差距扩大等矛盾,归咎于“不公平”的国际贸易,在推动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上设置障碍,这无疑将冲击全球多边贸易体系。要看到,完善现有国际规则,积极推动多边贸易谈判进程,避免全球贸易体系碎片化,促进建立均衡、共赢、包容发展的多边贸易体系,推动形成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已成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共识,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大势难逆。

作者:王一鸣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