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推荐阅读

美国打贸易战改变不了我国所处的历史机遇期

发布时间:2018-10-09  来源:求是

放大

缩小

  三、维护好历史机遇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将外部压力转化为加快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动力

  从总体上说,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机遇期没有改变。如果说过去我们所处的历史机遇期主要来自比较有利的国际环境,今后的历史机遇期将伴随更多的风险和挑战,能否维护好历史机遇期取决于我国将外部压力转化为加快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动力,以及主动塑造国际经济环境的能力。面对外部环境的明显变化,维护好历史机遇期,我们既要打好防范和化解风险的防御战,更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维护好历史机遇期,就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不动摇。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增强产业国际竞争力。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强化知识产权激励机制,最大程度地释放科技人员创新潜能,攻克核心关键技术。积极挖掘内需潜力,适应居民消费结构向高端化、个性化和服务化升级的新需求,增加高品质、多样化的商品和服务供给,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鼓励扩大民间投资,鼓励企业加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投入,增加新兴产业投资。

  维护好历史机遇期,就要坚定不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总结试点经验,逐步推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强产权保护,确保各类产权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更好发挥产权的激励作用,强化政府履约践诺的约束机制。进一步深化土地、技术等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消除劳动力、资本等要素流动障碍,营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维护好历史机遇期,就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开放,加快落实已经承诺的金融业开放和制造业取消股比限制的举措。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加强对知识产权和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营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作者:王一鸣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