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延安行(组诗)

发布时间:2018-10-12  来源:《宁夏民进》2018年第2期

放大

缩小

  印象延安1

  驱车千里到延安,路途遥遥等闲间。

  巍巍宝塔翠峰巅,潺潺河水浪声喧。

  葱茏花树夹两道,幢幢楼宇挽云天。

  农家乐里客旅满,户户餐厅生意甜。

  

  宝塔山2

  俯瞰延城风光秀,遍览八方视野阔。

  秧歌翩翩舞溪边,唢呐声声吹前坡。

  群楼如林立两岸,延水似练绕城郭。

  更羡采风觅新景,无限风光不在多。

  

  延安革命纪念馆3

  谒拜展馆缅先烈,难平心潮逐浪翻。

  领袖毛公定决策,铁甲神兵歼敌顽。

  点点萤火曾引路,星星火种已燎原。

  前事不忘后世师,励精图治换新颜。

  

  鹧鸪天.延川县梁家河4

  七载修炼艰辛苦,四季哪闻稻米香。

  筑坝淤地积劳苦,曲背弯腰汗水咸。

  掘水井,勤耕田,人民利益摆在先。

  送肥把锹有何惧? 更有灯下读书缘。

  

  附注:

  1延安旧称肤施,位于陕北黄土高原中部,西北边塞重地。从1935年至1948年,它一直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和陕甘宁边区首府,是中国革命的指导中心和总后方。

  2宝塔山,古称丰林山,宋代以后称嘉岭山,位于延安城区中心,海拨1135.5米,宝塔山建于唐代,高44米,共九层,登上塔顶,全城风貌可尽收眼底。是中国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

  3延安革命纪念馆位于宝塔区西北延河东岸,距城1公里处。延安革命纪念馆始建于1950年1月,原馆址在南关交际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革命纪念馆之一。1954年迁往杨家岭原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定名为"延安博物馆"。1955年迁至城内凤凰山麓革命旧址院内,改名为"延安革命纪念馆",1973年6月迁往王家坪现址。展馆正门上方悬挂着红色匾牌,上有郭沫若1971年来延参观时题写的馆名。

  4梁家河村,隶属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位于文安驿镇东南方向5公里处,是延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之一。上世纪70年代,习近平同志在这里插队期间,为改变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带领群众艰苦创业的光辉足迹永远印刻在这片土地上。这里有总书记当年打坝淤下的良田,修建的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以及总书记住过的3处旧居等。

  

 

作者:赵炳庭     责任编辑: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