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周建人:一个人存在就要有利于社会

发布时间:2018-10-15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放大

缩小

  编者按:今年正值周建人先生诞辰130周年,本文从多个角度回顾了先生光辉的一生,先生的范德懿行将永远给予后人教育和激励,为后人铭记和怀念。

  1984年7月29日21时43分,周建人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周建人遗体火化前,邓小平、叶剑英、陈云、彭真、李先念、邓颖超、胡耀邦、乌兰夫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等部门都送了花圈。

  1988年11月11日,为纪念周建人诞生100周年,首都各界人士300多人隆重集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周建人的老战友雷洁琼,在会上高度赞扬“周建人同志是一位杰出的爱国主义人士、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同时也是一位著名的生物学家、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者之一”。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宋堃在讲话中,高度赞扬周建人“对我国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他说,周建人从1921年至建国前,长期从事自然科学研究,“是我国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的一位自然科学家,曾编译十几种生物学方面的书籍,以进步的生物学家而闻名”。他说:“周建人从一个爱国民主主义者终于转变成为一个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他所走过的道路,是一个爱国知识分子的光辉道路。”

  我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

  周建人对中国妇女问题一直十分关注,早在辛亥革命之前,就非常敬佩为争取妇女解放民族独立而献身的秋瑾烈士。“五四”运动以后,在时代潮流的推动下,他继续倡导男女平等,主张妇女应在政治、经济、法律、教育等方面,享受和男子一样平等的权利,并为此作出了许多努力。

  妇女的解放是衡量社会解放的尺度。马克思在《致路库格曼》一文中说:“每个了解一点历史的人都知道,没有妇女的酵素就不可能有伟大的社会变革。社会的进步可以用女性(丑的也包括在内)的社会地位来精确地衡量。”

  1920年8月1日,周建人与胡愈之、周作人等17人发起组织“妇女问题研究会”,并在北京《晨报》副刊上发表了《妇女问题研究宣言》。宣言指出,妇女要求得到政治上的民主自由,有赖于经济上的自立自主,而妇女个人的独立自由,又必须与社会解放相一致。这个宣言成为“五四”时期我国妇女运动的著名文献,产生了很大的影响。1921年9月,他在《妇女与社会》一文中,就从生物进化的角度,从教育与培养高素质人口的角度,谈到人口不在乎多,而在于精。他指出:“建设家庭的本能,根底极深固,不是因环境而能消灭的;而且社会的进步,实藉于分子的健全,而不在人数的过多;生殖不过多,而养护周密,使中途夭折的减少,这是极合于经济,也是进化而适于生存的条件。”

  受“五四”启蒙运动的影响,周建人在1920年至1930年的10年间,前后发表了有关妇女问题的文章近百篇。如果说“五四”时期的鲁迅曾经在小说中喊出了振聋发聩的“救救孩子”的强烈呼声的话,那么周建人则是紧扣“救救妇女”这一主题,为争取妇女解放而呼号。

作者:     责任编辑:张歌

1 2 3 ...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