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周建人:一个人存在就要有利于社会

发布时间:2018-10-15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放大

缩小

  共产党可信赖的知心朋友

  如果说周建人在上海商务印书馆工作的前10年,在从事编辑工作之外,用相当多的精力关注妇女争取自由解放的运动,那么后10年,周建人在继续从事编译工作的同时,和宋庆龄、蔡元培、鲁迅等一起,积极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事业,反对国民党反动当局的法西斯暴行,组织进步团体,努力营救被捕的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成为中国共产党可信赖的知心朋友,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宝贵的贡献。

  周建人很早就接触了共产党人。到了商务印书馆后,当时早期的共产党人沈雁冰(茅盾)和杨贤江等已在该馆工作。他们相识之后,在思想上心心相印,在事业上互相支持,成了知心好友。1923年,经沈雁冰介绍,周建人认识了瞿秋白及其夫人杨之华。当时,瞿秋白刚从苏联回国,在上海筹办上海大学,物色各系教员。他得知周建人正在从事妇女运动,对生物科学很有研究,便主动邀请他担任教授,讲述达尔文的进化论。

  据周建人回忆,他在上海商务印书馆工作时,陈云同志也在该馆工作,任经理部经理。他们两人尽管工作性质不同,但常常见面,互致问候,也比较了解。周建人对陈云善于理财的才华非常赏识,后来经常对身边工作人员说:“陈云理财精明,富有经济头脑,他在商务时,时常要向总经理王云五汇报账目,六七位的数字别人用心记也记不住,他可以一口气报得清清楚楚,一点不错。”

  1927年10月,鲁迅到了上海,领导中国左翼文化运动。当时,鲁迅和共产党人已有很多往来,但在白色恐怖下,他们的联系不能公开进行,往往就由不大受人注意的周建人担任联络。一段时间,瞿秋白在上海,有时住在鲁迅家里,有时住周建人处,有时则住其它地方,时常转移,也是不公开的。瞿秋白写信给鲁迅,往往先寄给周建人,请他转交。当时,在上海商务印书馆,常常收到署有“犬耕”化名的来信,这就是瞿秋白写来的。一次,周建人正在开会,收到别人送来的一封信,上面写着“家姑奶奶收”。周建人知道,这是瞿秋白写给鲁迅的,当即放进口袋,转给鲁迅。鲁迅警觉性很高,曾对他说:“凡是你看不懂的,就都交给我好了。”

  1930年以后,周建人在鲁迅等人引导下,参加了济难会、自由运动大同盟的很多活动。1932年,宋庆龄、蔡元培、杨杏佛等发起成立“中国民权保障同盟”,反对国民党政府迫害进步人士,营救被捕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同志,争取言论、出版、结社、集会自由,鲁迅、周建人也参加了筹备工作。中国民权保障同盟是在中国共产党影响下成立的进步组织,经同盟同人的奔走呼号,艰苦努力,曾营救了包括廖承志、丁玲、潘梓年、罗登贤、罗章龙、陈赓、陈独秀、彭述之、许德珩、牛兰夫妇等在内的一大批中共的负责人和爱国民主人士,在国际国内产生了很大影响。

作者: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