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周建人:一个人存在就要有利于社会

发布时间:2018-10-15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放大

缩小

  义无反顾地站在人民一边

  在革命与反革命、光明与黑暗、前进与倒退决战的关键时刻,周建人义无反顾地站在革命人民一边。为了争取人民的基本权利,他积极投入到争取民主解放的爱国运动中。他为此写文章,上街游行,把个人的生命置之度外。

  抗战胜利以后,在中国共产党帮助下,他先后在生活书店、新知识书店担任编辑,继续从事进步文化事业。他和文化教育界爱国民主人士一起,经常在进步报刊《民主》(《民主》是抗战胜利后不久,由郑振铎、徐伯昕、蒋天佐、罗稷南等办的政治性刊物。马叙伦、周建人、林汉达、许广平、李平心、严景耀、傅雷等人经常在该杂志上发表文章)、《周报》《新文化》《文萃》《文汇报》《联合晚报》上发表文章,尖锐抨击国民党反动当局卖国、独裁、内战的政策,反对国民党政府向美帝国主义出卖国家主权。尤其对当时强迫人民实行的所谓“五家联保法”和“警管制”等种种法西斯行径,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坚决的反对。据统计,从1945年至1948年的4年中,他撰写的关于和平民主运动的政治论文,总数在百篇以上。这是周建人由革命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的一个重要时期,也是他写政治论文最多也最为集中的一个时期。

  周建人在许多政论文章中,代表广大人民的意愿,发出了要求停止内战、实行民主的强烈呼吁。他在《人民需要和平反对内战》一文中指出:“正值中国国内有纠纷之时……美国对于中国的一切措置必须特别慎重,只宜助中国减少内部的摩擦,应避免增加摩擦或推波助澜,以免扩大内战。例如美国移交在华军火与军器的事应该从缓实行。”他深信,尽管反动派如何逆时代之潮流而动,历史行进的方向是改变不了的,便是在向解放这方向走去,即向民主与自由的方向走去。无论什么大的阻力到此成为渺小。这是过去历史所昭示人们的教训。

  1946年6月,震惊中外的“下关事件”发生后,周建人和其他在沪爱国民主人士一道奋起反对,痛斥国民党反动派的野蛮暴行。7月,著名民主人士李公朴、闻一多被国民党特务暗杀,《民主》《周报》等一大批进步刊物先后被查封。在此时刻,周建人与马叙伦、许广平等人联合上海各界知名人士,纷纷发表文章,尖锐地指出:“人民的口是终归封锁不住的,文化是终归虐杀不了的。”他们呼吁“全体人民一致起来,争取人民所应有的自由权利”。

  1948年4月,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日子里,由他的老战友、老党员艾寒松同志介绍,周建人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年秋天,周建人辗转到了西柏坡,受到中共中央统战部机关干部和解放区军民的热烈欢迎。1949年元旦,毛泽东主席在西柏坡设宴,招待来自解放区的各民主党派爱国人士。周建人偕夫人应邀出席。会上,当介绍到他“这位就是鲁迅的弟弟周建人先生”时,毛泽东高兴地和他热烈握手,对他突破重重封锁前来解放区工作表示热烈欢迎。

作者: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