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周建人:一个人存在就要有利于社会

发布时间:2018-10-15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放大

缩小

  呼吁全社会都要尊重教师

  周建人晚年虽然已不能亲自参加实地考察和调查研究,但他对我国的文化教育事业仍然十分关心,对如何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提高教师的生活待遇,仍然给予高度的关注,并在许多场合热切呼吁全社会重视,切实解决好包括教师在内的知识分子问题。

  1981年1月22日,河北省完县发生殴打小学教师事件。周建人提议,以民进中央的名义致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呼吁有关方面对肇事者给予严肃处理,切实保障学校的环境安全和教师的人身权利。1983年上半年,重庆市又发生一起毒打、侮辱云台中心小学女教师的严重事件。这一事件说明,我国一些地方歧视、伤害教师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不惩处不足以平民愤。5月13日,周建人与叶圣陶这两位德高功劭的民进领导人,联名致函中共中央办公厅,强烈要求依法惩办凶手。中共中央书记处对此十分重视,立即打电话给中共四川省委、重庆市委。经过调查核实,终于为被害人伸张了正义,凶手受到了应有的制裁,也维护了教师的尊严。5月15日,《光明日报》全文刊登了周建人写给该报总编辑的信,揭露上述事件,呼吁全社会都要尊重教师,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维护宪法的尊严。

  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

  周建人待人宽厚,对自己要求却十分严格。他生活俭朴,严于律己。不论在担任浙江省省长,还是在担任国家领导人期间,在他的住宅里,除了几个书橱和一些生活必需品外,没有一件奢侈的摆设。

  周建人担任国家出版总署副署长、高教部副部长、浙江省省长,后来又当选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作为国家领导人,按有关规定,他出差完全可以坐火车“公务车厢”,但他一直拒绝坐这种车。直到1978年90岁时去四川,才由中共中央安排他坐过一次。他认为领导人就是人民的公仆,不可高高在上,至于以权谋私,贪虚荣,讲享受。他常称赞方志敏烈士的一段话:“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他还相信鲁迅说的话:“生活太安逸了,工作就会被生活所累了。”他赞扬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以及五老(董必武、谢觉哉、徐特立、吴玉章、林伯渠)的思想作风和生活作风,他们勤劳俭朴、一尘不染的崇高品质,为全党全国人民作出了榜样。

  1982年夏天,是北京几十年来最热的一个夏天,中央领导担心他的健康,又一次动员他到外地疗养,并告诉他,我们国家在三中全会以后,经济形势在好转,国力在增强,在经济上有了一定的承受能力。但他又一次谢绝了。他说,“国家像一个刚刚病愈的人,百废待兴,任务艰巨,应当把可省的钱都省下来,支援四化建设”。有关部门只好在他的卧室装上空调器,使这位90多岁的老人,能够安全地度夏过冬。但用过几次之后,他觉得这个东西太费电了,就再没有动用过。

  1984年周建人去世之前,还留下如是遗言:

  我身后的丧事要从简,要改变繁文俗礼的旧习惯。现在大家都在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资金很宝贵,时间也很宝贵,不能因为办丧事花国家的钱,不能浪费大家宝贵的时间。我死后不要开追悼会,不要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尸体交给医学院供医生做解剖,最后把骨灰撒到江河大海里去。伟大的导师恩格斯的骨灰就是这样处理的。我们作为马克思主义者,应该学习他的彻底革命精神。

  根据周建人的遗言,他的遗体在火化前曾在北京医院进行了解剖,供医学与科学研究用。解剖后,北京医院留有他遗体的解剖报告。周建人把他最后的存在也奉献给了人民,实现了他生前“一个人存在就要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人类”的庄重承诺。

 

作者:     责任编辑:张歌

上一页 1 ...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