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推荐阅读

中国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18-10-16  来源:

放大

缩小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保护知识产权上的态度是明确而坚定的,并为此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发展完善,也为改革开放提供重要支撑。进入新时代,中国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扩大开放的一项重大举措,强调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再一次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

  一、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伴随改革开放不断发展和完善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为了更好地利用外资,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管理,加快自身经济发展,邓小平同志作出了“专利法以早通过为好”的果断决策。198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专利法。次年4月1日,专利法实施的第一天,就收到来自海内外的专利申请3455件。专利法从起草到正式付诸实施充分说明,我国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

  知识产权制度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完善。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建立伊始,就充分借鉴了国外的先进成功经验,中国也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外知识产权机构建立了良好关系,保持了密切联系。1980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之后相继加入了专利、商标、版权等领域的多个知识产权国际公约,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中国知识产权制度与国际接轨。1992年,中国与有关国家签署关于保护知识产权的谅解备忘录,为履行其中的承诺,中国相继对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进行了修订。2000年前后,中国为满足世贸组织关于《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又对相关知识产权法律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目前,中国已经加入了几乎所有主要的知识产权国际公约,建立起了门类较为齐全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全面履行知识产权保护职责。

  知识产权事业始终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产权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知识产权发展的客观规律、丰富内涵和重要作用,进一步明确了知识产权的功能定位,赋予了知识产权新的时代内涵,对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知识产权对外转让有关工作办法(试行)》《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对知识产权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建立了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批准成立了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批复同意建立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作出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重要决定,实现了专利、商标、原产地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的综合管理,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作出了很好的顶层设计。

作者:申长雨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