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牛汝极: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人民富足的基石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人民政协报》2018-10-16期02版

放大

缩小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国家建构的基础、公民建构的要素、认同建构的关键。为此建议:

  一、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立国的工具、安邦的重器来认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于形成祖国认同具有“助推器”作用,建议将在全国基础教育阶段实施“普通话教育”目标作为战略来推动,加大加快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民族自治地方学前和学校教育阶段的普及力度。

  二、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作为生产力和个人成长红利来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资源蕴藏着巨大的经济能量,可以转化为丰厚的经济红利和成长红利,从而促进家庭和个人的发展。民族地区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对少数民族群众是脱贫的必由之路。建议通过系统、高效的教材教法设计,通过家庭、社会、乡村夜校,对不会普通话的成年人强化推普力度。

  三、建立各民族都有优先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和义务的机制。建议相关法律修订时在“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条文后增加“各民族都有优先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和义务”条款。

  四、努力建立有利于国家意志的良性语言秩序。建议把国家通用语言当做“公民的第一语言”来宣传推动,这是建立有利于国家意志的良性语言秩序的必然要求。

作者:牛汝极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