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杨静华:提高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水平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人民政协报》2018-10-16期03版

放大

缩小

  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的普及程度,对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民族学生学业发展有重要影响。建议:

  一、进一步提高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的教育精准性。针对不同民族地区实际情况和语言特点,制定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方案。研究建立最优教学模式、策略,研制能够切合孩子早期经验、母语经验和生活环境的国家通用语言教材。通过教材的编制和富有特色的教育方案,提高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的教育精准性。

  二、提高民族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的教学保障水平。切实保障师资和经费到位,提升教师待遇,完善激励政策。优先办好民族地区师范院校,鼓励采取切合需求的灵活方式培养师资,尽快培养一支源于当地、扎根当地的精通普通话的双语教师队伍。推动发达地区师范院校学生到民族地区实习、支教。加强对在职少数民族教师培训,努力使民族地区所有教师均能熟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强化双语教师专业知识培训,研究制定以掌握国家通用语言为重要指标的双语教师培训评价标准,优化培训考核评价机制,以科学的考评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作者:杨静华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