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李孝轩:帮到心上 扶到根上!

发布时间:2018-10-20  来源:统战新语

放大

缩小

  李孝轩,男,1974年8月出生,汉族,民进会员,云南工商学院执行院长。荣获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2017年盛夏,接到云南工商学院录取通知书后,身体有残疾的腾冲清水乡驼峰村建档立卡户瞿镂同学一家为学费没有着落陷入了深深的苦恼……就在瞿镂准备忍痛放弃学业时,学校执行院长李孝轩安排扶贫办的老师亲自到家里来把他接到了学校,免除了他在校三年大学期间的学杂费、住宿费。一年过去,当初那个总是愁眉苦脸的小伙子,每天带着自信的笑容往返于教室和宿舍。

  云南工商学院省级优秀辅导员王婷担任瞿镂的辅导员,带领瞿镂等同学熟悉校园环境

  瞿镂同学的故事,是李孝轩教育扶贫实践的生动剪影。李孝轩认为:民办高校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引领,云南工商学院办学必须始终坚持发展不忘党恩,奉献回报社会,全力做好教育扶贫。

  为此,李孝轩在云南工商学院成立扶贫办公室,针对建档立卡户学生,将国家资助、学校扶助、社会帮助和勤工助学有机结合,形成了精准识贫、精准录取、精准助学、精准就业的闭环,扩大受助学生比例、保证扶贫效果。近三年来,学校对在校的1407名建档立卡户学生进行了全程跟踪服务,没有一名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

  五年前被云南工商学院录取时,高兴明作为长子还一度想放弃读书去打工,供弟弟妹妹读高中。后来,在学校的帮助下,这个懂事的小伙子也十分争气,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先后获得了CAD证书、维修电工中级证、驾驶证和导游证等。2018年4月,在学校就业服务中心的帮扶下,他与另一合伙人创办了云南德仁兴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后续还将开启软件开发、电子商务等业务,2018年预计收入50万元左右。”高兴明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

  这是李孝轩强化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精准扶贫实践的一个典型。在李孝轩看来,教育扶贫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更要帮助学生点燃梦想,重塑自信。他常说:“我们开展教育扶贫,要教给同学们打渔的本领。我们扶贫工作,就是要扶到根上”。

  对于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李孝轩积极推行“精准滴灌”的就业帮助,学校多部门联动,在校内实践、校外实习、创新创业、校企合作等方面向他们倾斜,定期召开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座谈会,发放求职创业补贴,给予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和指导。

  教育部滇西青年创业学院落户云南工商学院

  2013年,教育部和云南省共同组织实施了滇西地区“农村青年创业人才培养计划”,李孝轩积极响应,在云南工商学院成立了滇西青年创业学院,优先录取建档立卡户和少数民族学员。目前滇西青年创业学院学员已有509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学员94人,70%的学员已开始创业,创业吸纳农村劳动力近3000人。2014年5月第一期学员李举荣,成功在普洱市景谷县创办商贸公司发展生态咖啡种植园,年销售额已突破百万。李举荣高兴地说:“学了电子商务的课程后,打开了网销路子,我们村种的咖啡也当了回‘网红’,乡亲们钱包都鼓了起来。”

  云南工商学院怒江“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扶持班”受资助的同学走访校园

  早从2007年起,李孝轩就在云南工商学院面向云南独龙、德昂、基诺等7个人口10万以下的少数民族,设立“少数民族发展扶持班” 10年来免收费用超过400万元。今年又专门针对怒江州开办“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扶持班”,对怒江人口较少民族、建档立卡户学生实施学费、书费、住宿费全免并给予生活资助。

  李孝轩在云南省曲靖市小学关爱学生成长

  李孝轩用爱回报社会,在持续努力做好教育扶贫的同时,也在尽己所能地以感恩之心践行社会公益事业。他先后向民进中央开明慈善基金会、云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云南温暖工程慈善基金会等捐资1850余万元,资助、扶持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自主创业。此外,学校吸纳了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600余人就业,通过学校在线平台远程教育惠及各类学生近30万人,免费提供价值逾6000万元的课程培训。2015年至今,还积极帮助1000余名退伍军人提升学历、掌握技能、实现就业。

  如今,李孝轩和他所创办的云南工商学院正不断深化对民办教育扶贫工作的探索,力争在助力“中国梦”的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