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忆往昔

发布时间:2018-10-22  来源:《开明之路——浙江民进发展变化亲历》

放大

缩小

  我于1983年加入民进,至今整整30年。忆往昔,多少情景历历在目。

  亲历民进汤溪支部成立和民进金华市委员会成立

  粉碎“四人帮”后,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全国上下拨乱反正,百废待兴,恢复民主党派的活动已成为当务之急。1983年,金华的民进会员在民进浙江省委会直接指引下,动手发展新会员。汤溪中学作为金华西部最高学府,知识分子比较集中。当年汤中有50年代入会的民进老会员戴飞云,他在天津工作20多年,是天津市政协委员,1981年调回汤中。省委会吴畏同志联系汤中李仲先老师,由李老师一个个动员骨干教师加入民进。因为“文革”动乱十年,大家对民主党派有顾虑,经过反复做思想工作,汤中的骨干教师开始认清形势,愿意加入民主党派——中国民主促进会。我于1983年8月收到民进省委会的批准书,那时候金华市还没有成立民进组织,新会员都是省委会直接审批。这一年汤中骨干老师加入民进的有:语文教研组长范增高、英语教研组长张庆恩、历史教师邵宗和、地理教师胡执友、数学老师范树声、生物老师蒋允祥。还有中戴初中退休校长张润栽。这样我们9个人就成为汤中的第一批成员。

  1983年8月,民进汤中临时支部成立。1984年9月,正式成立民进汤溪支部,有会员15人。汤中党支部书记方强洪前来参加成立大会并致贺词,中共金华市委统战部部长李显文亲临大会祝贺并作重要讲话。浙江师范学院俞立身(后为民进金华市第一届委员会主委)参加了我们的成立大会。大会选举戴飞云、李仲先、张润栽和我为支部委员,戴飞云为主任。从此金华西部有了第一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1990年6月,会员发展到25人,于是成立了汤溪总支,下设三个支部和一个小组。

  1983年8月,民进金华市筹委会在金华市委小礼堂成立。当时有会员46人,主要是浙师院支部、汤溪支部、六中支部、文艺支部的会员。1985年6月,民进金华市委员会在金华西峰旅馆成立。民进浙江省委会计克敏、李天助、吴畏专程前来参加大会,中共金华市委副书记高允孝、中共市委统战部部长李显文到会祝贺并做了重要讲话。当时印象深刻的还有90岁高龄的诸葛仁会员参加大会,格外引人注目。会议选举俞立身为民进金华市第一届委员会主委,李仲先、郑克峰任副主委。

  支部以服务社会为己任

  民进汤溪支部一成立,我们就决定要办点实事。当时恢复高考不久,许多高中毕业生上不了大学,他们需要补习功课,以实现上大学的理想。我们创办了民进汤溪文化补习学校,由李仲先、张润栽、戴飞云和我负责,租用汤溪村的祠堂作为教室,聘请有教学经验的教师来上课。开头几年都是一个文科班两个理科班的规模。在学校边上建食堂,条件虽差,教学质量却是非常好,每年高考上线率很高,因此前来就读的学生络绎不绝。由于我们办学条件有限,因此班额常常达到90多人,还有不少人想进而进不来。以后改称汤溪民进学校,培养了几千人考上各类大学。

  除了办学,民进汤溪支部(后来为汤溪总支)还送医送教下乡。多次到塔石、周村等山区门诊,到罗埠福利院、汤溪福利院义诊,为汤溪幼儿园小朋友体检。买来几千元的书籍,送给塔石学校。

作者:陈根森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