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行远自迩——何冬海书法展在人美美术馆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22  来源:中国书法网

放大

缩小

何冬海作品

  10月21日上午,“行远自迩——何冬海书法展”在中国美术出版总社人美美术馆举办,展览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厦门市书法家协会主办,蓝图创新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厦门蓝图创金投资有限公司、张雄艺术网协办。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先生的贺信讲到:此次展览何冬海先生立足坚持中华文化立场,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展现用心用情用功的书法作品记录中国故事,反映时代变化,是一次成果的展示汇报。衷心希望何冬海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生产更多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优秀作品。同时,希望何冬海坚持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新文艺群体工作者。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著名美术评论家柯文辉先生谈到:“我们应该尊敬像何冬海这样步入中年之后,把精力一部分放在不影响赚钱养活员工的状态下,开辟另外一个小小的天地,用墨水来洗清自己的灵魂,达到对美的追求,体现生命的一个心态,来做一个小学生,来做一个不太晚的弟子。通过艺术发现新的自我,努力开拓自己的生命,也丰富别人的生命。”

  厦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厦门日报社社长江曙曜介绍:“通过二十多年的交往,他认为写字时候的那个何冬海才是最真实的他。木心说过一句话:“你被什么打动,什么就是你的命。”在生活艺术的道路上没有对错,只有坚持或者放弃。现代社会,书法其实是一个人想安静下来的时候,用来宠爱自己的礼物。在他的生命里就深深烙印着对书法艺术的热爱与追求,成了他的命定与命数。”

  展览主办方代表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期刊集团编委会副主任,品牌中心主任曲刚先生先生提到:“举办行远自迩——何冬海书法作品展,展现了人民美术出版社与以厦门市书法家协会为代表的优秀协会的合作,人美美术馆也将为更多的艺术家提供展示平台,展现当代优秀艺术家的风貌。”

  何冬海先生最后致答谢词并介绍了展览的实施情况,他表示:要真诚的感谢老师叶韶霖、陈胜凯、李诗斌先生,正是他们的指导与鼓励,才有了今天这个展览展示和作品集的出版。也最大程度地呈现了自己近年的创作轨迹与成长轨迹。更想通过展览,在北京拜访更多的老师,得到更多的意见与批评,能走更长的艺术之路。

  开幕式结束后举办了展览座谈会,由中国书协理事、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叶培贵主持,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副主任崔志强,中国书协理事梁永琳、陆明君,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秘书长王文英,中国美术馆馆员吴国宝,火箭军美术书法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徐健,厦门大学教授陈胜凯,厦门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李诗斌,厦门市书协常务理事叶韶霖,荣宝斋出版社王祥北等嘉宾参与了座谈会。座谈会围绕书法专业性和身份转变两条线的问题展开对话。提到书法的内核是唐宋时候建立的文人画的理念建立起来。书法在四十年前重新复兴,开始向全民化发力。但是我们处在全民化的初期状态内核又非常狭小。如何能更全方位的进入到生活,如何更全方位的与整个社会方方面面的发生深刻的关联。我们现在很多时候书法是围绕展厅和会员的身份在拼搏努力,没有真真正正用笔墨印证自己的生命,去进入书法,去追求笔墨,最终焕发一种精神。所以何冬海先生这种状态是特别值得解剖的,使书法真真正正回归生活。

  策展人王九玲介绍,展览根据何冬海老师作品的大小形式与人美美术馆的空间的状态与氛围等方面进行升级融合,将何冬海先生的作品更为立体的呈现,以期加深观众对作者和作品的认知。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10月28日。

  (何冬海,男,1964年5月出生,福建厦门籍人,民进厦门市委会常委,厦门书法家协会理事。)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